你的位置:首页 > 乡村风貌
灵川: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柴埠田乡村旧貌换新颜

潭下镇合群村委柴埠田村位于桂林灵川县西北部,是桔红甘棠江田园综合体核心区域,全村共有68户340人(常住人口296人,土地面积约1120亩,其中村屯面积约90亩,水田面积约372亩,旱地面积约658亩。近年来,潭下镇党委、政府以柴埠田村为试点,通过深化农村集成改革,在农村土地全域综合整治、提升乡村风貌、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探索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在实践中摸索潭下镇乡村振兴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近年来,柴埠田村精品示范村建设与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有机结合,在乡村人居环境提升上实现了华丽转身。一是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项目。通过拆旧地块,盘活城乡存量建设用地总面积25.561亩,价值约639万元(其中复垦耕地面积22.452亩,复垦其他农用地面积为1.0695亩,农村道路面积1.9945亩,沟渠面积0.045亩,复垦后的土地、路、沟、渠等生产设施完善,进一步优化了柴埠田村村庄布局复垦出农业用地也为村民发展优质食用菌腾出了空间。为柴埠田精品示范村建设提升提供了充足资金和改造空间。二是通过桔红甘棠江田园综合体项目、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及精品示范村等项目建设,统筹资金560万元(其中增减挂项目资金231.71万元,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及精品示范村等项目资金260万元,桔红甘棠江田园综合体项目资金62.29万元),完成进村道路、村道巷道“白改黑”面积6300平方米,拆除危旧房屋、附房、厕所等96座。按照桂北建筑风格,实施房屋风格统一立面改造,完成了500平方米的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墙体彩绘,还新建文化室、硬化篮球场、添置健身器材和莲花池等基础设施,打造了“村史馆”、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利用村民家门口的空闲地和通过“三清三拆”平整出的土地,用竹篱笆、木栅栏构建出5000平方米的“开心农场”。

目前,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一幅桂北风貌凸显、生态特色鲜明、人居环境良好的新农村画卷,彻底结束了柴埠田村缺乏统一规划,布局凌乱,建筑质量良莠不齐,整体风貌杂乱不统一,村庄公共基础设施薄弱,卫生条件差的历史。其盘活的建设用地价值639万与该村环境提升改造投入560万两项相抵盈余约79万元,通过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实现了“政府有盈余、环境有改善、群众有笑脸”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乡村风貌改造提升探索出了一条可复制可持续的典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