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乡村风貌
临空田园亮起乡村振兴“燎原星火”

“田园、街巷、小桥、流水、人家”,是浦东新区祝桥镇星火村在创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时描绘的底色。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过程中,星火村挖掘红色文脉、优化村庄环境、推进产业融合,绘就了“玫瑰星火·临空田园”的振兴画卷,生动演绎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文脉挖掘凝聚振兴力量

星火村地处东海之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这里留下了许多红色故事,使该村诞生了特殊的红色基因,为党组织思想建设提供了天然养料。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作为星火村最重要的文化名片之一——“浦东红村”为该村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注入了不一样的红色文脉和组织活力。

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星火村党总支积极创新党建工作载体,着力打造“1+1+1”党建阵地,延续红色文脉、传承革命精神,凝聚组织活力。

星火村把村内的红色故事重新唤醒,以“星火七烈士”为主题,“星火燎原红色教育基地”得到整体扩建,陈列了星火村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时期7名战斗英雄的生平事迹和部分遗物,成为村里党员干部的学习场所,也成为盐仓小学少先队入队仪式的举办场所,是一个建在家门口的红色教育基地。

为进一步激发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祝桥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盐仓社区与星火村开展共建,推动资源下沉,引入“长征精神”集邮特色党课、红色诗歌文化等内容,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讲习所,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宣传发动、教育培训的作用。

文脉挖掘凝聚起振兴的集体力量。星火村的倪一龙老人是烈士的后代,他主动将自己收集的相关史料、历史照片展示于家中客厅,供村民学习。倪一龙老人家中的客厅也成为“红色客厅”,成为了星火村基层党群服务点。

星火村还挖掘文化资源,将浦东非遗“盐仓水晶年糕”制作技艺引入“星星讲堂”,依托仓艺红木打造雕刻工艺“传帮带”工作室,传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倡导文明新风,广泛开展“绣党旗”、“文化沙龙”、“共享课堂”、“沪剧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大力开展文化配送服务,发扬文明新风尚。

星火村发挥“农创代”刘海燕、“农二代”张玲玲、“追梦人”陆笑容等青年产业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乡村振兴增添更美底色。用活“花样阿姐”“小学生护绿队”等9支志愿者队伍,营造全民参与示范村创建的良好氛围。

环境“美”带动村庄“美”

“追梦人”陆笑容是从星火村走出去又返乡的创业青年。在知名外资设计公司从事酒店类设计工作6年,参与过10余家星级酒店软装设计的她,偶然一次回乡,毅然作出了返乡开办民宿的决定。

吸引她返乡的,正是星火村在如火如荼的乡村振兴建设中所展现出的点滴变化。

星火村积极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将推进过程中的现状地块打造成为向日葵花田,点亮村庄风貌。深化生态环境治理,完成17条、10.1公里河道整治,水质实现全面消劣。村庄实现路网、河道基本绿化,完成1.4公里星勤路“玫瑰长廊”建设,新增7800平方米生态廊道。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组织玫瑰园开展林间蔬菜种植。垃圾分类达标率、生活污水处理率100%。

实施乡村风貌管控,共计拆除不规范塑料薄膜大棚350亩,着力恢复自然生态的田间风貌,以“玫瑰小镇”和“江南水乡”为主题组织190户村民自发参与建筑外立面及围墙改造。推进“小三园”建设30亩全覆盖,完成10亩高质量“小菜园”建设,新增青砖围墙2210米,引导村民开展庭院种植共98个花箱。

乡村再也不是记忆中破旧、荒僻的印象了,河道整治、垃圾分类长效管理、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成效显著,让星火村变成了天蓝、地净、水清、景美的乡村。

陆笑容经营的民宿,名字叫“笑容的花园”。就像名字一样,民宿的院子优雅静谧,设计“精致、有趣、丰富”,屋内的家具摆设,许多都是陆笑容的朋友从世界各地淘来的……一个个记载着时光的物件,在这里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绿树、田野、农舍,小桥、流水、人家……午后的星火村呈现出自然恬静的乡村本色,而路旁每家每户的小庭院,同样经由花草装扮,收拾得干干净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