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教育

《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23》在京发布,促进农村儿童的高质量发展

2023/5/6 10:29:40

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实19日在北京表示,在当前背景下,中国儿童发展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农村儿童发展问题。没有农村儿童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中国儿童的全面发展,乡村全面振兴也无法持续。

 

当天,《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23:促进农村儿童的高质量发展》(下称《报告》)在京发布,李实在进行报告介绍时作如上表述。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下称“基金会”)开展并完成了《中国儿童发展报告2023:促进农村儿童的高质量发展》,并向社会公开发布。《报告》指出,儿童的高质量发展将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奠基石。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不仅需要“物”的现代化,更需要“人”的现代化,需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需要人在全生命周期发展的各个阶段获得更加充分的发展条件和公平的发展机会。

《报告》认为,解决农村人力资本短缺、人才不足的根本出路是从农村儿童发展抓起,以促进儿童发展为抓手,提高农村人力资本积累,带动农村人才振兴和全面振兴。提升农村人力资本质量,不仅是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之举,更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

为促进农村儿童高质量发展,《报告》提出政策建议。内容包括:提高农村婴幼儿养育质量,加大早期养育的投入力度,探索早期养育服务的多种模式;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农村学前教育的覆盖面和质量水平,促进农村义务教育高质量与均衡发展,促进农村中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此外,还要加强农村儿童的营养水平,提高健康水平,加大对农村儿童营养与健康的投入,探索综合型妇幼营养干预服务模式,加强对农村儿童心理健康干预;完善多层次农村儿童保护体系,促进儿童保护工作人才培养及服务专业化;加大对农村儿童发展领域的资源投入,包括加大国家财政资金的投入,激励家庭和社会资金的投入,以及通过激励机制优化吸引优质师资人员,将更多人力资源引导到农村儿童发展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