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调研

强化科技赋能做大农业品牌,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缪京深入农村调研乡村振兴和春耕备耕工作

2023/5/26 10:38:02

入春以来,崇明区各地深入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下春耕备耕“农忙键”,抢抓有利时机,全力抓好春耕备耕生产,聚焦特色产业,做大规模品牌,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

根据大兴调查研究总体安排,5月4日和6日,崇明区委书记缪京深入庙镇、堡镇等乡镇,检查本区春耕备耕进展,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求,抢抓农时做好春耕备耕,坚决守稳守牢“三农”基本盘,立足资源禀赋,探索模式创新,强化科技赋能,推动落实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崇明案例”。

在位于庙镇通济村的崇明米业集团百农水稻种植基地,农机手们正驾驶旋耕机,来回翻耕作业,增加土地肥力。在育秧车间,农民们忙碌地摆放育秧盘,添加营养土,为早稻育秧插秧做好充分准备。

缪京上田埂进车间,察看绿肥翻耕增肥,育秧铺盘覆土,了解春耕备耕进展情况。崇明米业集团由7家水稻种植专业企业组成,水稻种植面积10万亩,占全区产能的37%,带动米业协会40多家会员,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崇明大米品牌。

崇明清水蟹享誉大江南北,缪京来到位于堡镇南海村的上海惠康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调研,实地察看“崇明1号”蟹苗投放,了解蟹苗种源、养殖规模、技术示范和市场销售情况。去年5月,岛上5家河蟹龙头企业联合组建河蟹集团公司,整合从苗种繁育、扣蟹生产、成蟹养殖到品牌销售的全产业链资源,探索更高效益、更优品质的生态养殖新模式,不断提升绿色养殖技术水平。

严守粮食安全底线,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工作,为实现全年粮食丰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崇明力量

缪京指出,做好春耕备耕生产,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抓好粮食生产事关全局大局,要充分认识抓好粮食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自觉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严守粮食安全底线,扎实推进春耕备耕工作,为实现全年粮食丰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崇明力量。

聚焦全产业链,发挥引领带动辐射效应,抱团发展补齐短板,提升崇明农业品牌“含金量”

缪京听取区米业集团、河蟹集团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崇明独特的自然禀赋孕育出优质的大米,要围绕农业“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总体目标,发挥崇明米业集团的带动辐射效应,聚焦水稻种植全产业链,补齐育种生产、农机装备、加工储存、品牌营销、人才引进等各环节的短板,抱团发展,讲好故事,打响品牌,推动水稻产业规模化、现代化、标准化,提升崇明大米的“标识度”、终端产品的“含金量”。崇明是长江水系中华绒螯蟹的发源地,清水蟹是崇明最具特色的产业之一,要利用长江口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依托科研院校,把“崇明1号”河蟹良种打造成为具有区域代表性的强势品牌,把优质种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发挥河蟹集团龙头带动作用,强化标准控制,引导河蟹养殖主体优势互补、紧密联动,在种源繁育、生态养殖、市场推广上创新突破,做优水生态、打响蟹品牌,推动崇明河蟹产业高质量发展。

依托特色资源,突出自然禀赋,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突破口,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做好产业兴旺这篇大文章

缪京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突出自然禀赋,因地制宜选准产业发展突破口,加快打造农业全产业链,以点带面提高产业能级,着力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提升大米、河蟹等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并通过加强农旅文融合发展,做好产业兴旺这篇大文章。要深化研究崇明农业发展的政策保障、资金扶持、技术支撑和人才供给,构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推动崇明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副区长张秩通参加相关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