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资源

丰都:清洁能源“照亮”三峡库区乡村振兴路

2023/6/28 9:20:16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通讯员 梁燕) 夏日炎炎,山间万物都被太阳披上了一层“光纱”,重庆市丰都县兴义镇保家寺村四组的一处山坡上,一排排蓝黑色的光伏面板“嵌”在山间田野,错落有致,别具一格。

“别小看这一块块黑板子,它们可是我们面前这一片村民的重要能源保障。”指着眼前约2米高的光伏板,国网重庆丰都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李涛告诉笔者,这个由丰都县政府出资建设的10千伏光伏发电项目,于2018年8月建成投运,按照“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除了满足当地农户生活用能外,富余电量全部上网销售,“截至2023年5月,该项目共计上网电量逾320万度,为地方村社产生130.3万元售电收益。”

丰都县地处三峡库区腹地,近年来,该县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利用自身丰富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全力打造100亿级清洁能源示范县。绿色、低碳的用电模式悄然“照亮”三峡库区农村千家万户。

在此基础上,当地不断探索“光伏+”模式,在光伏产业的基础上综合开发现代高效农业,推广“光伏+种养植”,棚架上光伏发电,棚架下发展农业。“一地多用,一举多得”,让乡村产业获取新动能,农户赚取更多的“阳光收益”。

邻近的保家寺村二组,占地30余亩的丰都保家寺养殖场搞得红红火火。场内目前圈养生猪2300余头,有智能化棚舍、水线、料线自动化喂养等现代化设备。全电气化管理带来高效的养殖水平,也会产生大量的电能消耗。“我们利用养殖场内的屋顶,由丰都综合能源公司出资建设光伏区,铺设了60千瓦光伏设施,可以支撑养殖场日常用电需求。”养殖场技术员李昌友道,“夏天日照好,养殖场屋顶上光伏每天发电量都在250度以上,其他季节平均每天至少也能发电100度左右。”

改“被动消耗”为“灵活生产”。站在烈日下,李昌友一脸得意地说,与很多光伏发电项目不同,供电公司为了打造“光伏+储能”新型电力系统,同时在场外配置了一套专用的储能设备。“利用储能装置,我们能够实现电网负荷‘削峰填谷’,在每日用电谷段、平段完成充电储存,待到用电高峰时段,再合理放电完成自我供给,自从2022年7月接入光伏与储能设施后,养殖场每月可以合理利用不同时段的价差,省下上千元电费。”

“光伏‘进村’,成了我们村里发展产业的一大保障。”保家寺村党总支副书记张锡川对未来充满期许,自从村里陆续建起多处光伏发电场后,几乎没发生过低电压、停电等用电情况。“现在用电无忧,村里明年计划再引进一个养羊基地。”

“按照丰都全年有效光照800小时计算,保家寺养殖场全年光伏发电量逾4万千瓦时,等同于减少标准煤消耗量13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5吨。”李涛道,乡村产业的“阳光存折”上,应该算上这笔“生态账”,通过边行边试,供电公司会将这种成功的清洁能源模式在全县推广开来。

作为一个前期“规划师”,国网重庆经研院配网工程管理中心项目经理兰倢称,为了助力乡村振兴,院里根据新技术应用场景和技术规范原则,在做项目设计审查时,主动作为,指引前行,专门开通清洁能源“绿色通道”,积极推动相关新技术推广和应用。

丰都清洁能源的发展,只是重庆践行“双碳”之路的一个缩影。笔者在重庆渝东北的三峡库区沿线走访时获悉,近年来,利用自身优势,巫溪县、奉节县等地均在积极探索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布局水电、风电和生物质发电等,绿色发展方兴未艾。

据悉,截至今年5月底,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分布式光伏已累计并网3000余户、装机容量近30万千瓦,同比增长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