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物流传真

三峡柑橘忠县鲜果集散处理基地投产 在三峡库区功能最完善、设备最先进

2023/12/29 9:28:55
12月28日上午,忠县新生港物流园区,随着4辆满载柑橘的物流车缓缓驶出,三峡柑橘忠县鲜果集散处理基地正式投产。作为三峡库区功能最完善、设备最先进的柑橘商品化处理基地,它的正式投用,为三峡柑橘产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三峡柑橘忠县鲜果集散处理基地是市供销合作总社的重点项目,也是重庆“三峡柑橘”采后服务体系首个集散处理中心项目。目前建成投用的一期项目占地108亩,将以忠县及周边区县柑橘产业为基础,通过柑橘商品化处理、包装与冷储、柑橘线上线下销售等业务,打造集采摘服务、洗选、分拣、包装、预储、冷藏、销售、出口为一体的柑橘全产业链项目。

走进集散处理工厂,只见一筐筐柑橘被置入生产线上,经过清洗、风干、打蜡、分级等多重工序,再次出现在包装线上时,每箱柑橘表皮、大小等外形干净、匀称,被装箱后陆续发走。

目前,该基地已配备柑橘柔性分选线1条、橙类分选线1条、全自动包装线2条,可完成自动化上料、洗果、杀菌、保鲜、三维分级(重量、糖度、色度分级)、自动装箱、包装、码垛等工序。

“柔性分选线主要针对爱媛、耙耙柑等皮薄的橘类产品,每天处理量50吨;橙类分选线则针对默科特等橙类产品,每天处理量为200吨。总计日处理量250吨,年商品化处理能力约3万吨,达到设计产能。”重庆三峡柑橘集团董事长刘兴林说,基地所有生产线皆采用行业领先的智能化设备,除了中控及原料上下货环节,其余都已实现全程自动化生产,包括对果子的甜酸度等内在品质分级也可做到自动识别。

除了鲜果初加工功能外,基地还具备集散、结算两大功能,可实现年营业收入约1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50个,带动就业6000余人次,带动超1万户橘农增收。

市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基地将全力打造集收购、洗选、分拣、包装、预储、冷藏、销售、出口为一体的柑橘产后产业链,带领、联合区县柑橘商品化处理企业打造“三峡柑橘”标准化产品,切实推动“三峡柑橘”产业链、价值链提质升级,助力橘农增收致富。

当日的启动仪式上,重庆三峡柑橘集团还与北京华联生活超市公司、贵州首杨农产品公司、广东百果园果制品公司、中化现代农业(湖南)公司、重庆李小橙生物科技公司、重庆春垦农业开发公司、重庆市赤甲旅游文化创意开发集团公司、重庆三峡柑橘交易中心公司等8家合作方代表举行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