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资源

宁县:秸秆打包 变废为宝

2024/1/8 9:13:16
日前,走进宁县金村乡崔庄村村民付建军的玉米地里,伴随着一声声机器轰鸣,充分干燥的玉米秸秆被送入打包机,经过压缩、碾压后,一个个玉米秸秆被捆包打包后“翻滚”而出。

“以前村民都把玉米秸秆随意丢弃在自家地里,不但影响美观,到了冬季,大风刮过,到处都是玉米秸秆,村庄环境脏乱差。”付建军说,现如今,县乡鼓励群众秸秆打包后,不但便于存储和运输,还可以作为清洁能源,作为村民冬季燃料,村庄的环境也看起来美观了。

金村乡作为宁县玉米种植大乡,每年玉米秋后收都会产生大量的玉米秸秆,群众乱堆乱放、随意焚烧,让村庄环境脏乱差现象得不到彻底解决。

今年以来,金村乡通过提早动手,科学谋划,对全乡玉米秸秆存量进行充分摸排,积极为群众宣传玉米秸秆打包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及环境效益,并组织专业的打包队在全乡范围内加大玉米秸秆回收利用,让村庄环境有了焕然一新。

玉米秸秆打包,不仅让村庄环境变美了,秸秆在打包过程中经过揉丝机处理后更利用牛羊消化吸收,也让全乡的养殖产业走上了循环农业。

崔庄村村民王世全养殖13头西门塔尔牛,每年单饲草费用就是一笔大花销。今年,王世全不但将自家的玉米秸秆打包重新利用,还从周围村民地里收购了1400多包玉米秸秆“青贮玉米粉碎发酵后就会变成柔软多汁、适口性好的粗饲料,具有‘草罐头’的美誉,是牛羊牲畜的主要食料之一。玉米秸秆打包重新利用,不但提高了出栏率,还减轻了养殖成本。”提起玉米秸秆打包的好处,王世全赞不绝口。

近年来,宁县通过秸秆技术知识宣传、禁烧日常巡查,拓宽秸秆销路,大力推广玉米秸秆技术的推广,使得玉米秸秆变废为宝,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

据了解,目前宁县已建成秸秆回收站6个,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服务公司3个,有机物利用企业1个,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