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物流传真

“菠萝的海”在呼唤:拼多多,2024携手再“拼”一次

2024/3/12 9:31:26
又到一年菠萝成熟季,天下三分菠萝果,一分甜蜜在徐闻。今天的“菠萝的海”“天下谁人不识君”,是名符其实的网红打卡地,徐闻菠萝也走向全球,成为响当当的“世界菠”。但是在四五年前,徐闻菠萝还“远在海角少人知”。这几年,是什么力量让“菠萝的海”及徐闻菠萝脱胎换骨?这个力量还可以继续创造出什么奇迹?回头看,2020年2月19日是最值得浓墨重彩的一天。

一场田头首播让“菠萝的海”成为“英雄的海”

2020年2月,一场疫情突然而至,徐闻客商往来停滞,车辆运输受限,正迎来采收季的徐闻菠萝遇到了极大的销售困难,危及当地15万果农的生计,如果滞销,在全国范围内也是一个非常消极的信号。

疫情之下菠萝怎么卖?2020年2月19日,来自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羊城晚报、拼多多的三路“逆行者”直奔徐闻,与湛江市委市政府、徐闻县委县政府携手,在拼多多上开辟爱心助农直播间,启动了疫情之时的首场田头直播。

这是疫情发生后,中国农产品首场田头直播带货活动,被业界誉为“抗疫斗争英雄播”。当时的直播间就设在菠萝地里,半小时便聚集了逾30万网友,全程两个小时的线上活动,预备的3万件菠萝全部售罄,直播间又紧急调货2万件,一场没有围墙、“顶天立地”的田头直播,两小时实现菠萝销量30万斤。

这场向网上找市场的直播,契合了农业数字化发展的新方向,同时撕开了“疫情突围口子”,在广东和全国引起了冲击性的关注,产生了震撼性的示范引领作用,迅速掀起全国性的直播助农浪潮。

因为“2·19”拼多多“菠萝的海”的这第一播,“县长为农产品带货”成了当时最流行的电商助农新模式。

据拼多多公共事务部华南总监龙波介绍,徐闻这场直播也是拼多多助农直播的起点,线上流通逐渐成为各地农货融入全国大市场的销售新模式。借助拼多多,越来越多的农民搭上“电商快车”,手机成了新农具,直播卖货成了新农活。

广东各地也纷纷拥抱“徐闻探索”,从开平鸭蛋、遂溪红薯、岭南荔枝,到惠来鲍鱼、梅州蜜柚、潮州凤凰茶、汕头狮头鹅、德庆贡柑、四会兰花……纷纷通过拼多多、抖音、阿里、京东、一亩田等互联网平台直播带货,农产品电商百花绽放、“粤军”突起。

“逆行者”重聚“菠萝的海”力挺田头直播

是什么力量让“菠萝的海”及徐闻菠萝脱胎换骨?这个力量还可以继续创造出什么奇迹?

今年2月29日,应徐闻县委县政府、湛江市农业农村局邀请,2020年“菠萝的海”田头直播的一班人回到了“菠萝的海”,举办2024“喊全球吃徐闻菠萝”活动暨“2020·219拼多多首场田头直播”回顾座谈会。

座谈会前,当年的“战友”踏着浓雾,再次回到“战时直播”旧地。回首往事、展望明天,大家有感慨,更有豪情。

同行的还有广东省人大代表、韶关市星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清华,看着这片美丽的“菠萝的海”,她激动又感动。

她说:有两组令我特别感动的数字:

第一个是“12221”。“12221”是农业生产与市场两手抓、两手硬,把市场挺在生产前面的实践,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密码”。“今年我在省两会上,郑重提出了以‘12221’服务‘百千万工程’的建议。”

第二个数字是“219”。“我是在疫情最严峻的2020年2月中旬,在羊城晚报的系列报道中感知这组数字的。我清楚记得,当时‘抗疫助农’四个字触动了我。疫情暴发了,农批市场关停了,采购商不出门了,运输物流不顺畅了,消费疲软了,大规模上市的徐闻菠萝马上就要烂在田头了。在这严峻时刻,拼多多逆行而来,为徐闻菠萝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让徐闻的菠萝成功出圈、出海。”

黄清华说:“我特别期待策源于徐闻的‘12221’能走出徐闻,通过百千万工程,服务更多的县、镇、村,让更多的农民兄弟姐妹受益;我也特别期待拼多多等互联网平台,能在更多的田头开展直播,让更多的农产品插上电商的翅膀,飞向世界。”

“菠萝的海”喊话拼多多:谢谢您,拼多多!我们2024,再拼一场!

这几天,黄清华在“菠萝的海”上的两组数字与两个期待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评论区讨论热烈,备受追捧。

“菠萝的海”沸腾了,徐闻人并没有忘记那些了不起的“逆行者”。不忘记,是本分、更是美德;不忘记,也才会有更多的发展机会。在这个充满生机活力的春天里,他们想在更大的范围推广甜蜜果实,让更多的人品尝到这份甜蜜。

网友“船家大叔”说:“黄清华代表记住的两组数字很令徐闻人感动。当初疫情最严峻的时刻,能在‘菠萝的海’举办田头直播,这是怎样的壮举呀!这个,徐闻人不能忘记。”

徐闻菠萝行业协会会长叶青红告诉记者:“我代表徐闻菠萝的农户,和所有受益于当年直播带货活动的种植户表示感谢,那场直播帮助我们解决了迫在眉睫的销售难题,为我们的农产品打开了新的市场,让我们的菠萝得以走向全国,甚至更远的地方。”

徐闻县菠萝“新农人”陈如约表示:“直播不但在短期内帮助了徐闻菠萝的销售,长远来看也推动了当地农业电商的发展,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直播力量,让徐闻菠萝的销售模式更加多元化。”

还有被徐闻果农自发颁授“菠萝女神”称号的黎小军,她已经退休了,之前是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徐闻“12221”工作组组长,她说,“菠萝女神”其实是一个团队,包括拼多多、一亩田、羊城晚报、南方农村报,包括市、县、镇、村等为“菠萝的海”倾情倾力每一位同事。

当年同样“逆行”前往徐闻的,还有一亩田联合创始人刘志嘉。当时北京没有飞往湛江的航班,刘志嘉只好曲线飞到海口,再坐船前往徐闻。重新站在“菠萝的海”,刘志嘉建议,应当把田头第一播在“菠萝的海”固定下来,机制化、常态化、平台化。

在评论区,还有很多网友直接喊话拼多多:拼多多,再来一场,再拼一场!甚至还有网友建议:在“菠萝的海”立一个“2·19田头第一播纪念碑。”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2024年,“菠萝的海”想再“拼”一次。

“菠萝的海”全力创建中国直播第一县

冬去春又来,新一轮的菠萝营销响起铿锵鼓点。

近日,徐闻县委书记罗红霞、县长黄来兴,代表徐闻县15万菠萝果农,向全球采购商发出邀请,徐闻将为采购商提供免费住宿、看园选果等一条龙服务。

近年来,在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的带动下,徐闻菠萝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成为了“世界菠”。今年早春甫至,便有316吨菠萝出口到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朝鲜等国家,其中朝鲜是首次出口。近日,又有一批中荔集团的徐闻菠萝出口北美,徐闻菠萝成为国际市场的又一“新广货”。

罗红霞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当前农产品电商直播已经异军突起,在大数据、AI等赋能之下,成为“三农”发展的新质生产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注入了新的力量。我们要加强与拼多多及其他数字平台的深度合作,持续开展“百千直播”大培训,徐闻邀请拼多多在“菠萝的海”建设“田头直播大平台”,携手创建中国直播第一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