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科技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发布2015年冬小麦中后期管理技术意见

2015/10/22 4:51:36

日期:2015-05-18 16:05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当前,“小满”将至,西南地区小麦收获进入扫尾阶段,黄淮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小麦处于灌浆期,北部冬麦区和西北地区冬小麦处于抽穗开花期,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总体看,主产区冬小麦群体足,穗数普遍多于去年,加之4月以来,雨水增多,主产区土壤墒情普遍较好有利于小麦灌浆,奠定了小麦丰收基础。

现在距离冬小麦大面积收获还有15-20天的时间,仍然存在一些不利因素。

一是倒伏风险较大。今年3月,各地气温偏高,长江中下游、黄淮等地区小麦正处于起身拔节期,导致小麦基部节间过度伸长,比常年偏高5-8厘米,加之根系发育不良和大风暴雨天气增多,倒伏风险加大。

二是病虫害偏重发生。由于大部分麦田群体较大,加之近期降雨偏多,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纹枯病等病害发生重、扩展快,对小麦后期生长极为不利。同时,部分地区蚜虫为害上升,草害偏重发生。

三是不确定性因素较多。主产区小麦收获前还要经历干热风、高温逼熟、烂场雨等多个关口,都会对小麦正常成熟和收获构成威胁。

针对当前冬小麦生长发育特点,中后期管理应以“防病虫、防倒伏、防早衰”为重点,及早准备适时抢收,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一是落实一喷三防,强化病虫防控。强化“一喷三防”,延长灌浆时间,提高小麦粒重。切实做好病虫统防统治,重点抓好白粉病、纹枯病和蚜虫、吸浆虫等病虫害防治,切实减轻病虫为害。

二是加强沟渠疏通,及时排水防渍害。南部稻茬麦区应切实保障沟系畅通,加强田间排水,防止田间积水和渍害发生,确保麦田雨止田干、沟无积水。

三是做好田间去杂,确保秋播用种安全。对种子繁育田,要及时搞好田间去杂和节节麦、野燕麦等杂草拔除,确保种子质量和秋播用种安全。

四是提早准备机具,适时收获抢进度。提早准备收割机具,在蜡熟末期到完熟初期适时收获,实现丰产丰收。黄淮南部及长江中下游麦区要根据收获期降雨情况,适时抢收,防止穗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