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科技

农业部薯类作物专家指导组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发布当前甘薯生产管理意见

2015/10/22 5:34:48

日期:2015-05-29 15:24 作者: 来源:农业部


近年来薯类专家指导组和甘薯产业技术体系对甘薯病毒病的普查与监控显示,我国甘薯病毒病危害呈现新的变化情况,主要表现为甘薯潜隐病毒和甘薯羽状斑驳病毒的危害呈下降趋势,而复合病毒病(SPVD)、曲叶病毒发展较快,危害由点到面,严重威胁了甘薯产业的发展。目前正值北方薯区春甘薯栽插、长江中下游薯区和南方薯区繁苗育苗时期,为减少甘薯病毒病危害,保证甘薯产业的健康发展,农业部薯类专家指导组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会商提出提出甘薯抗病毒病技术指导意见。

一是强化技术培训,提高辨识能力。产区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应积极与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岗站配合,认真做好甘薯复合病毒病(SPVD)和曲叶病毒病的发病症状认知的培训,特别注意对典型症状样本植株的观察,帮助广大薯农提前了解甘薯病毒病危害的严重性,认识感染病毒病薯苗的基本症状。

二是加强重点排查,控制源头传播。对种薯种苗企业和种植大户的重点排查,加强苗床期病害调查,发现疑似病株及时拔除,有效减少大田甘薯复合病毒病(SPVD)和曲叶病毒病发病率和损失。对发病较重的苗床要劝导薯农采取果断措施予以铲除销毁,不得栽入大田。对已栽插的田块要逐块检查,及时拔除疑似病株后补栽;发病严重的田块要劝导薯农重新栽种或改种其它作物,减少损失。

三是完善检疫措施,避免跨区调种运苗。种薯种苗调运是甘薯病毒病长距离扩散的主要途径,要加强产地检疫,特别是加强留种田复合病毒病和曲叶病毒病的识别,发现病株及时拔除销毁,并将留种田转为商品薯,避免或减少跨区远距离调运种薯种苗,有效降低病毒病的远距离传播的几率。

四是及时防控病虫,加设无病留种田。加强脱毒种薯繁育体系和繁育基地建设,建立无病留种田;对甘薯田特别是留种田,在苗期综合防治介体昆虫,采用24%噻嗪酮啶虫眯微乳剂或3%啶虫眯微乳剂等重点防治烟粉虱,有效减少甘薯病毒病的扩散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