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教育

振兴乡村教育要在“三优”上下功夫

2018/1/17 11:33:33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征程。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教育兴则乡村兴。在新的形势下,大力振兴乡村教育,应在“三优”上狠下功夫。

发展要优先,办好既有乡村气息又有城市品质的农村学校。一是抓建设。在校舍场地、功能配套、智能网络等方面舍得投入,真正让硬件“硬起来”。二是抓质量。在常规管理、师资配备、师德师风等方面取得突破,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满意,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三是抓特色。打破陈旧观念,大胆解放思想,在学校章程、校园文化、内涵发展等方面加强创新,突出亮点,打造特色。

教师要优质,建好既接地气又有底气的师资队伍。招聘本科生、免费师范生、特岗教师、全科教师,提高高学历教师比例,为乡村师资“输血”;打造城乡携手教师交流、联盟办学送教下乡等平台,为乡村师资“换血”;通过名师工作室、高效课堂、多级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为乡村师资“造血”。

环境要优越,打造既留得住人又留得住心的教育生态。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乡村教师的良好氛围,激发教师奉献乡村教育的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让乡村教师有“干头”;全面落实生活补助政策、建立常态慰问制度、及时解决生活困难,让乡村教师有“想头”;在评职晋级、评优评先、选拔任用上大力倾斜,让乡村教师有“奔头”。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教育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机遇,只要我们政策到位、思路对头、方法得当,乡村教育定能变劣势为优势,进而打造既留得住人又留得住心的教育生态。

(作者系潼南区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