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调研

黔江:乡村旅游助推振兴 星级农家乐让农民生活有奔头

2018/3/23 15:41:53
内容

黔江:乡村旅游助推振兴 星级农家乐让农民生活有奔头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3月21日16时讯(记者 王思洋 实习生 闫仪 通讯员 郑素琼 汪学金)春暖花开,田园充满生机,遍布各地的乡村农家乐渐入佳境。今(21)日,记者从重庆市黔江区旅游局获悉,2017 年,黔江区评定出一百余家一星及以上星级农家乐。如今,伴随着黔江城乡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现代农业的迅猛发展,黔江乡村旅游围绕“商旅富区”的发展理念,以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正蓄势让乡村旅游成为黔江旅游的金字招牌。

全区星级农家乐发展迅速

2017年,黔江区旅游局星级农家乐评定小组来到黑溪镇的业云餐馆内,忙碌的店家身着围裙,正在为客人备菜……

一到店内,评审小组就在老板的引导下,对农家乐的周边环境、基础设施、经营场地(餐厅、厨房、卫生间、住宿等)、消防安全、服务质量、三证上墙等进行全面检查。同时,检查组对餐馆在经营管理、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标志标识、提升文化内涵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随后,经评审小组打分,业云餐馆被评定为一星级农家乐。评审期间,每到一处,评审小组都通过询问工作人员、亲身体验、查阅资料、现场座谈等进行全面评估,力求做到不错评。

农家乐,顾名思义是看农业、住农家、乐农村。2017年,经两次对标评审,全区共评定出一百余家一星(含一星)以上农家乐,其快速发展推进了乡村旅游发展进程,富裕了农民,扮靓了农村。

专项发展资金补助农户

时下,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农家乐是城市居民回归自然、愉悦精神的休闲旅游方式,既接地气又缓解生活节奏,且消费成本低,深受不少市民及游客青睐。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以来,随着黔江旅游大区建设持续发力,宣传营销全面开花,旅游行业平稳有序,品牌创建硕果累累、捷报频传,特别是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节节攀升,旅游惠民路径更加丰富,极大地提升了居民幸福感。

每逢盛夏,避暑纳凉游更为黔江旅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以水市乡为例,近年来,该乡主打夏季避暑纳凉游、养生休闲游,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当地居民用新建房屋做起了旅游经营,餐饮、客栈、休闲、娱乐等配备齐全,成为黔江乡村旅游的一个热点。

据了解,为大力推动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黔江区政府经统筹协调,决定由区农委、区旅游局、区商务局、区扶贫办共同筹措专项发展补助资金,对全区新发展的三星级农家乐一次性补助3万元,二星级农家乐补助2万元,一星级农家乐补助1万元,准星级农家乐补助5000元,基本准星补助3000元。待公示完毕后,补助资金将进行定点发放,直接补助到农户手中。

此外,新华乡在此基础上,还出台了“一对一”的补助配套政策,大大激发了农民发展农家乐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该乡脱贫攻坚和乡村旅游发展。

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黔江,地处渝东南深处、武陵山区中心地带,山高、水急、林深、草密、峡长、洞多……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踏青赏花、避暑纳凉、品果赏叶。坐拥这片青山绿水,点燃了乡村小康的希望火种。

黔江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黔江以举办节会为契机,运用特色品牌效应凝聚人气与商气。这是黔江发展生态游、乡村旅游的一大思路。

据悉,近年来,黔江相继成功举办了阿蓬江油牡丹节、黑溪镇白沙枇杷节、水市乡村旅游文化节、中塘仰头山生态猕猴桃采摘节、五里高山驴友节、小南海跑客节等活动,不仅聚集了人气,攒足了口碑,旅游品牌效益也进一步凸显。

与众多乡村旅游项目精彩上演相伴的,则是一组靓丽的数字:2017年,黔江区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4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亿元。乡村旅游正成为壮大农村经济的特色产业,新农村建设新亮点、社会消费新热点、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新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黔江区全区累计发展星级农家乐234家,其中3星级级农家乐12家,共带动3000余名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大力发展的乡村旅游,让农民生活奔头更足,对未来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