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资源

全球能源格局开启转型之路

2019/2/28 10:59:27
内容

能源是经济的血液,对中国这样能源高度依赖进口的国家来说,研究能源发展态势至关重要。

从供给方面看,近年来能源生产中心加速向西半球转移,打破了原来中东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一家独大的供给格局,美国成为了全球油气资源供应中心之一,同时加上俄罗斯中亚的油气,油气供给方面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

从需求方面看,能源消费中心继续“东扩”,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和印度的消费量不断增加。经合组织对未来能源消费作出的预测显示,到2035年能源消费90%的增量将来自于亚洲,其中印度和中国加起来将达到一半以上。

然而,在国际原油市场上各股力量相互博弈竞逐、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的同时,清洁能源正在走向前台。随着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日益严峻,各国的环保意识逐渐加强,对于使用更加清洁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尽管从目前的情况看,清洁能源难以彻底撼动原油在全球能源市场中的位置并取而代之,但清洁能源已经成为国际能源市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随着技术的进步与成熟以及使用成本的下降,各主要经济体对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或将进一步提升,全球能源转型之路已然开启。

在全球能源市场中,原油依然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对于国际原油市场而言,可谓是跌宕起伏的一年。原油供给端形势错综复杂,并且被地缘政治风险紧紧包围,国际原油价格也大起大落。面对全球经济增速的降温,原油需求端或将在2019年受到明显的压制,市场担忧氛围浓厚。

更重要的是,作为“能源之王”的原油在全球能源市场地位正在受到冲击,包括太阳能、风能以及水能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正在迅速发展,各国也均在朝着使用更加清洁的能源的方向转变。全球能源格局的转型之路已然开启。

重要力量互搏地缘风险紧随

纵观当前的国际原油市场,以沙特领衔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以及由俄罗斯领衔的非OPEC重要产油国正在进行紧密合作,在油价低迷时共同制定和执行减产协议推升油价,并且根据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动及时进行调整。从目前的情况看,OPEC与非OPEC重要产油国结成的联盟依然在较为稳定地运行,成为国际原油市场中的一股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可以与之分庭抗礼的另一股关键力量则是依托页岩油成为原油市场“新贵”的美国。虽然相比OPEC与OPEC产油国的联盟,美国可谓是形单影只,但其力量却不容小觑。国际原油价格从2016年的价格低谷反弹,一度扶摇直上。在市场纷纷看好原油市场前景之时,美国原油产量迅速攀升,一跃成为新晋原油出口大国。加上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且重新对伊朗原油出口进行制裁,随后又对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开始进行制裁。一系列举动不断引发地缘政治风险,这也成为影响国际原油短期价格的重要因素。

总体而言,2018年国际原油市场这个“舞台”上演就是“OPEC+”与美国之间的博弈大戏,国际原油的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相对关系也随着“剧情”的发展而不断变化。但就“情节”而言,美国与“OPEC+”可谓上演了一出跌宕起伏的“好戏”。然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原油价格的大幅震荡以及模糊不清的发展前景,只会令其冷汗直流。

回顾2018年的国际原油市场,年初与年末的行情出现了明显反转。2018年年末,市场对于全球经济放缓以及美国政局的担忧情绪推动国际原油市场“跌跌不休”。然而,2018年年初时,国际原油价格可谓是红红火火。这主要是受助于OPEC以及非OPEC产油国达成的减产协议、需求的旺盛、全球经济增长强劲以及美元走弱等因素的共同影响,需求的增长和供应的紧张,令国际原油价格节节攀升。

而触发国际原油市场表现在年初和年末大相径庭的一个关键事件,就是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且对伊朗的原油出口重新制裁。为应对制裁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在2018年6月举行的维也纳会议上,OPEC与非OPEC产油国共同决定,从2018年7月1日起将减产协议执行率降低至100%。经过换算,执行率降低至100%意味着名义增产量100万桶/日。

然而,事件的始作俑者美国却在临近制裁开始日期时,突然宣布在制裁伊朗原油出口的问题上暂时豁免8个国家和地区,这无疑再次给了“OPEC+”当头一棒。此前决定增产本是想通过增加国际原油供给,对冲美国制裁伊朗带来的不确定性,稳定市场情绪和油价。然而,美国突然放松制裁的决定,将市场推向了供给过剩的担忧之中。

由此可见,依托美国强大的政治和经济力量,“OPEC+”在这一轮与美国的博弈中先输一局。然而,“OPEC+”并未放弃努力。OPEC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非OPEC产油国在2018年12月初达成协议,决定从2019年1月起,在2018年10月原油日产量基础上,日均减产120万桶,其中OPEC成员国日均减产80万桶,非OPEC产油国日均减产40万桶,减产期限初步设定为6个月。然而,这一“救市”举措未能挽救2018年年末油价的低迷,国际原油价格在下行趋势中进入了2019年。

国际油市前景复杂

2019年,“OPEC+”与美国之间的博弈仍在继续。受助于乐观情绪的推动,国际原油价格在2019年1月总体呈现上涨行情。然而,OPEC内部已出现裂痕,其对市场的影响力也已经被削弱。另外OPEC与俄罗斯之间的联盟能否还能继续维持也存在不确定性。

具体来看,OPEC依然在为减产而努力。OPEC今年1月的月度报告显示,1月OPEC原油产量比去年12月减少近80万桶/日至3081万桶/日。并且OPEC表示,已经根据减产协议大幅降低了原油产量。其中,作为“老大哥”的沙特更是大幅增加了自身的减产水平,减产力度甚至超过了其承诺的水平。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中旬的报道,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表示,沙特3月的原油产量将降至980万桶/日,比其去年12月承诺的减产目标还要多出50万桶/日。尽管有沙特的大力支持,然而,在OPEC看来,预防供应过剩的任务在今年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全球需求的放缓以及竞争对手原油产量的增加均成为OPEC面临的重要困难。

另外,卡塔尔已经宣布退出OPEC,虽然卡塔尔的原油地位在OPEC中并不是非常重要,但卡塔尔的“退群”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OPEC内部存在的矛盾,并且将对OPEC内部的团结造成冲击。与此同时,OPEC还需警惕其重要合作伙伴俄罗斯的突然倒戈。路透社此前曾报道称,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在去年12月曾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信,施压其退出“OPEC+”减产协议,认为该协议有助于帮助美国企业占领市场份额,从而给俄罗斯带来威胁。若俄罗斯不再与OPEC一道延长减产协议,不再参与减产,OPEC稳定油价的担子将会继续加重。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新晋的原油生产大国,美国的页岩油确实依靠减产协议对油价的拉升作用,重返国际原油市场,大量页岩油涌入市场,市场份额争夺战愈演愈烈,美国的原油产量更是节节攀升。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2月12日公布的《短期能源展望》中预计,今年1月,美国原油日产量平均达到1200万桶,比去年12月高出9万桶。EIA预计,2019年,美国原油日产量平均将达到1240万桶,到2020年将进一步提高至1320万桶,这分别比EIA1月时预测的1210万桶和1290万桶均有所增长,其中大部分增长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的二叠纪地区。

此外,美国在2019年1月28日宣布,美国将对委内瑞拉实施新的经济制裁,制裁令将冻结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受美国管辖的所有资产。这无疑将令本就受困的委内瑞拉原油生产跌进更深的“泥沼”,并且会进一步引发市场对于国际原油市场动荡的担忧。

地缘政治风险叠加全球经济放缓导致的原油需求减少的预期,令国际原油市场的前景更趋复杂化。莫尼塔大宗商品研究团队预计,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量约为110万桶/日,低于2018年,并且是2012年以来的最慢增速,而2020年原油消费增量则预计比2019年再减少10至20万桶/日。此外,渣打银行大宗商品研究团队预计,2019年,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将在每桶78美元,比2018年的平均值高10%,但油价的上行幅度却比2018年收窄,这反映出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以及原油市场基本面前景的转淡。而OPEC在1月的月报中则预计,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为124万桶/日,低于此前预期的129万桶/日,并且随着美国页岩油的增加,对OPEC原油的需求将放缓。

清洁能源发展迅速

作为“能源之王”,原油在全球能源市场中的主导地位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不会被撼动,并且依然是人类活动依赖的主要能源。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全球能源格局正在发生变革,随着各国政府对于全球气候变化以及能源可持续发展问题关注度的逐渐增加,人类的能源消费正在转向更加清洁的能源,例如电力、天然气、风能以及太阳能。

国际能源署(IEA)在《2017世界能源展望》中表示,对许多国家而言,可再生能源会成为成本最低的新增发电能源,占到全球电厂投资的三分之二。在中国和印度的带领下,太阳能光伏将迅速发展,到2040年,太阳能将成为最大的单一低碳发电能源,届时,所有可再生能源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会达到40%。欧盟可再生能源会占到新建发电产能的80%,由于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增长强劲,在2030年之后不久,风电将会成为主要电力能源。

与此同时,随着清洁能源技术快速发展,其成本也在不断下降。自2010年以来,新建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成本已经降低了70%、风电成本降低了25%、电池成本降低了40%。而生产成本的降低,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助于清洁能源的普及与使用。此外,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额达3335亿美元,较2016年增长3%,为有史以来清洁能源投资规模第二高的年份,并且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成为了新的清洁能源投资目的地。而在2018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额达3321亿美元,较2017年下降8%,但这依然是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额连续第5年超过3000亿美元。其中,海上风电领域的投资势头变强劲。2018年,海上风电领域共吸引投资257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14%。

值得注意的是,在清洁能源的发展与应用方面,欧盟走在了全球的前列。彭博新能源财经表示,2018年欧洲清洁能源投资同比增长达27%。欧盟统计局2月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在欧盟中,可再生能源在总体最终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从2016年的17%上升至17.5%,几乎是2004年比重的两倍。在“欧洲2020战略”的规划中,计划在2020年完成可再生能源占总体最终能源消费比重20%以及在2030年比重至少达到32%的目标。

事实上,每个欧盟成员国都有各自的“欧洲2020战略”目标。其中,在28个成员国中已经有11个国家实现了其目标水平,它们分别是:保加利亚、捷克、丹麦、爱沙尼亚、克罗地亚、意大利、立陶宛、匈牙利、罗马尼亚、芬兰和瑞典。2017年,瑞典能源消费来自可再生能源的比重高达54.4%,领先于芬兰的41%、拉脱维亚的39%、丹麦的35.8%和奥地利的32.6%。

此外,欧洲已经较为普及的风电领域在日本也获得了加速发展。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鉴于日本太阳能发电受天气影响,发电量不稳定以及陆地风力发电存在噪音等问题,日本政府和企业都希望可以进一步培育海上风电。据悉,日本欧力士公司将投资约1000亿日元(约合90亿美元),设立海上风力发电设备。日本政府也计划通过制定法律和补贴制度支持海上风电事业的发展。

而在中国,能源的发展与使用也更加倾向于高效和清洁的能源,迈入了新的能源时代。IEA曾表示,中国正在进入发展新阶段,能源政策更加注重电力、天然气和更加清洁高效的数字化技术。与此同时,中国的政策选择将会在决定全球发展趋势中发挥巨大作用,并将激发更快的清洁能源转型。中国的清洁能源发展、技术出口和对外投资规模均使其成为低碳转型发展势头的关键决定因素。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踏上能源转型之路,但当前全球能源市场的转型依然处于初始阶段,正面临着来自政治、技术以及使用成本等多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仍需要各国不断努力解决,同时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的能源转型升级。

新能源汽车成为发展潮流

事实上,对于更加清洁能源的使用已经不仅限于以上提到的发电行业。在汽车这一使用传统化石燃料的行业,正在发生颠覆行业性的变化——发展新能源汽车。全球各主要国家都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和使用。其中,中国走在了全球电动汽车发展的前列。

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尽管今年1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7.71%,但1月新能源汽车却出现快速增长,销量同比增幅达到138%。与此同时,中国也涌现出了包括拜腾、小鹏汽车以及蔚来汽车等一批新兴汽车企业,生产的重点也放在了新能源汽车上。除中国外,其他国家也在着手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英国和法国预计在2040年禁售燃油车,荷兰计划在2030年起禁止燃油车上路,而印度政府则计划到2030年前,全国所售汽车均将由电力驱动。

此外,根据欧盟方面的统计,2017年,纯电动汽车占欧盟所有乘用车的销量大概为1.5%,按照这个速度计算,到2025年,纯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将提高至3.9%,到2030年为5.4%。然而,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在稳步增长的前提下,纯电动汽车所占的市场比例仍然较低,维持在个位数水平。2018年,在欧盟新注册的乘用车中,大约有56.7%的汽车使用的是汽油,这一比例在2017年为50.3%。柴油占比为35.9%,而纯电动车仅为2.0%。由此可见,尽管各国政府努力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但距离取得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仍有相当大的距离。

不过,在政策红利的推动下,包括大众、福特以及丰田在内的传统汽车生产商以及新兴初创汽车生产企业,纷纷投入到电动汽车行业当中,拥抱汽车行业的变革。当前,中国正在引领着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汽车电动化转型正在不断推进之中。随着电动汽车的相关技术不断完善和发展,在政府政策的积极推动下,电动汽车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路透社报道,在未来的5年至10年内,全球的汽车制造商计划投资约3000亿美元用于推动电动汽车及技术的发展。其中,大众汽车的投资总额约为910亿美元,约占总投资额的三分之一,而中国则成为大部分资金的投资目的地。

事实上,大众汽车在经历了尾气排放丑闻后,正在积极转型,试图摆脱丑闻的影响。大众汽车公司早在2017年9月就已经宣布,将投入约500亿欧元用于电池研发,并计划将在2030年为旗下的300款车型推出电动汽车。另外,福特公司也表示,2025年前在中国将推出50款新车,其中包括15款电动汽车。

由此可见,汽车行业已经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排头兵”,并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尽管从目前的情况看,距离汽车行业完全实现电动化还有相当大的一段距离,但是积极的发展趋势已经开始显现。而全球能源转型之路已经拉开帷幕,即便在转型的过程中遭遇艰难困苦,但其前景依然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