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科技

“红”篇“菊”制!菊花口红,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2020/11/12 9:58:25
内容


作者:俞佳宁 沈妍 许天颖 郭嘉宁 金凤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发表时间:2020-10-15

提起口红,你可能会想到宫廷冷艳风的故宫红或是李佳琦的“Oh my god,买它!,亦或是种草了很久的斩男色、前男友色、姨妈色。1014日晚,南京农业大学发布,该校科研团队近日研发出一款充满硬核科技又不失人文情怀的菊花口红

菊花的花型、花色是植物界中最丰富的,被称为自然界育种的奇迹。南京农业大学菊花遗传育种团队负责人陈发棣教授介绍,他的导师,原金陵大学李鸿渐教授从1944年开始就从事菊花品种搜集、保存等工作,距今已有76年的历史。

古有神农尝百草、今有传人采千菊。2017年以来,南京农业大学王海滨副教授前往全国各地采集菊花种质资源,飞行次数达百次,总里程12万公里。采集的品种包含许多来自高原的稀有菊花品种,采集地遍布全国,平均海拔2800米,最高海拔5800米。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 ,团队已经保存了5000多个菊花及其近缘种属资源,其中有3000份菊花品种,是世界最大的菊花种植资源库。王海滨说。

守着这样一座菊花资源库,研究团队开始考虑如何释放它更大的价值。

在多年的采集中,我们发现了一些有香味的菊花,而且能抗虫、抗氧化,所以在想能不能将菊花做成化妆品。王海滨说,他们对获得的一种特殊种质的菊花,进行识别和分类,并鉴定 、分析了其有效成分和功能,得到了大量的数据。

在新疆采集的一个菊花近缘种质-母菊,具有独特的香气,我们将它作为亲本材料,育种后获得一种新种质,再进行水蒸气蒸馏后,结合超临界二氧化碳降压除萜技术提取精油。这种精油能抗氧化,去除自由基的能力强,可作为化妆品的加工原料。王海滨介绍,此次推出的菊花口红正是添加了这种精油。另外,口红的颜色成分来自自主培育的深红色菊花中,口红中还添加了其它天然菊花成分,这样的口红兼具美颜、保湿、抑菌等功效。

精油的提取和鉴定,也需要用专门的设备。王海滨说,实验室中用于蒸馏菊花精油的设备外形酷似葫芦,这种结构设计可以将蒸馏效率提高20%

经过数次口红调色、包装风格商讨,团队最终选出了最受欢迎的南农菊花红、南农锦鲤红和南农火红三个热门色号,口红包装则印有菊花、锦鲤、月亮、水波纹、戏曲等国风元素。

近年来,从菊花茶、菊花酒,再到菊花面膜、菊花口红,一朵小小的菊花不仅延伸出了长长的产业链条,还通过创新共享拉动东西部联动。

我们科技团队搭台、扶贫企业来唱戏,通过菊花的精细加工,提高农业产业附加值 。王海滨介绍,口红的产业红利目前正在被南京农业大学的定点扶贫县贵州麻江所分享,团队将生产技术免费提供给公司使用,并根据市场需求将精油提供给麻江县的公司。

菊花遗传育种团队负责人陈发棣教授认为,作为传统的第一产业,农产品的附加值需要通过二、三产业提升,一支菊花口红,看似简单,却能推动产业升级、让农民共享扶贫成果,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同向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