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资源

5G赋能,智慧矿山蓄力“蝶变”

2020/11/12 10:08:35
内容

发布日期:2020-09-15· 山东能源 佚名

该公司职工沈龙正在进行5G无人电机车的远程操作。井下-430m水平5G无人电机车缓缓启动运行。这是该公司实验成功的第一台5G无人电机车。

随着地面调度员轻点控制鼠标,井下-430m水平5G无人电机车缓缓启动运行,然后依次完成装矿、卸载、加速、紧急制动等一系列“规定动作”。在临矿集团会宝岭铁矿公司智控中心内,该公司职工沈龙正在进行5G无人电机车的远程操作。这是该公司实验成功的第一台5G无人电机车,也是省内第一家正式将5G技术投入工业化运输里程最长的矿山企业。

吹着空调,穿着合身的衣服,摆脱了自救器、矿灯、安全帽的束缚,所有操作都用鼠标进行,上班就像“打游戏”……这些以往想都不敢想的画面,如今正逐步变为现实。

该公司携手中国移动、华为公司,深入实施“5G+”计划,依托5G低延时、高速率、高容量的领先优势,破解电机车实时定位、信息实时传输、控制实时响应难题,自主编制完成一套完整的PLC控制程序,以零外委、自主创新的勇气和担当,引领电机车无人驾驶、智慧运行的跨越升级。操作员不用挤在井下狭小的驾驶室,让坐在明亮的地面控制中心远程操控井下运输电机车不再是“梦想”。

目前,在临沂移动高品质5G网络加持下,安装在无人电机车上的通讯设备和摄像头,在运输中能清晰的将监控画面和设备信息实时回传到集控中心。地面调度员只需通过集控中心电脑,井下轨道情况、电机车运行状态、实时位置,便可立即呈现在眼前。

5G无人电机车相比传统有人驾驶车,可节省岗位工22人,减少风险点与隐患10个,彻底消除了触电、车辆伤害、物体打击等风险,提高了本质安全水平,提升运行效率达40%以上,电机车司机也将实现程序员、操作员的华丽转身。

“以5G网络应用催生新发展动能,全面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发展战略,推动矿井迈上智慧运输+智能物联的快车道。”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昌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