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动态

四大“发力点”,让农产品品牌打造事半功倍!

2021/11/16 9:31:40

产品品质是根基,品牌营销是载体。

在世界经济低迷时期,产品质量更是争夺全球市场最关键的因素。

要坚持以品牌建设倒逼农产品质量提升,安全、优质、营养的农产品是助力市场主体实现产品溢价、应对市场竞争的核心力量。

要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可从对外和对内两方面出发:

对外

要在国家、行业、地方性和企业等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基础上,建立与国际通行标准接轨的标准化生产体系。

对内

要进行精细化管理以保证农产品高质量,可统一购买农资,统一种植技术,统一生产标准,统一采摘、加工、包装、销售等标准。同时,委派专职督察员每天去基地、加工/包装厂、批发商和零售商处监督巡视,以确保各方执行都相关规定、操作符合标准。

二、以创新为引领,提升品牌感召力

要紧抓品牌升级的发展机遇,立足创新,不断探索实践,提升农业品牌的发展实力和增强品牌对消费者的感召力,可从物质和精神层面的创新实现感召力的提升。

1 物质层面的创新

如新奇士首创了“喝橙子”,而不只是生吃。因此,推出“喝一个橙子”的广告,不但使得橙子销量激增,而且为果汁工业的开创和发展奠定了基础,甚至改变了美国人的早餐习惯。

因此,我们需要增加研发成本,从农产品的食用、使用角度挖掘其新颖的功能价值,创新消费者对其的认知,满足消费者的新鲜感和猎奇心理。

2 精神层面的创新

一方面,通过挖掘农产品、企业背后源远流长的文化、故事等,结合现代文化元素和审美,对接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将品牌符号化/形象化,即是打造拟人化的IP形象,以加强消费对品牌的情感记忆和联系。

 

另一方面,要以满足目标消费者需求为核心,针对不同的细分目标市场,进行差异化营销策略,建立品牌忠诚度,引领带动消费。如新奇士针对高端消费市场需求,推出有机柑橘产品;针对日本爱吃鱼,喜欢用柠檬去腥味,主攻其柠檬市场;针对中国爱吃甜的消费喜好,专门出口脐橙和夏橙,曾经还在柑橘上印上了代表中国的龙图案。

三、以协同为基础,培育品牌生命力

1 顶层谋划

要以国际化标准、全球化眼光对农产品品牌建设进行顶层谋划,制定滚动发展的品牌发展策略。

2 产业联盟

加强与国际、国内的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龙头企业等合作,形成产业联盟,共享资源和渠道,实现品牌理念、产品、技术、服务的全面提升,赋予农产品品牌发展的持久生命力。

3 跨界融合

一方面,以种植/养殖基地和加工工厂为载体,跨界融合旅游、教育等产业,将目标消费群体引进来,近距离感知农产品的品质和文化属性。

另一方面,进行品牌跨界授权营销,全方位渗透消费者生活。如新奇士站在全球视野进行品牌跨界授权营销,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共有49家公司使用“新奇士”品牌商标,生产饮料、糖果、果干,甚至书籍、家居用品等接近700种产品。开放式、跨界品牌授权使得新奇士能够免费获得广泛的宣传效益,最大限度得增加了世界各地消费者对“新奇士”品牌的认知与了解。

四、以新基建为机遇,提升品牌传播力

随着我国“新基建”的全面提速,数字技术将赋能农产品品牌建设,成为促进农业品牌升级的内生动力。

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品牌营销方式,推动传统营销与现代营销深度融合,拓宽农业品牌流通渠道,促进农业品牌优质优价。

地道农旅地道君认为,农产品品牌饱含着前人的恒心、智慧和情怀,也孕育着后人的坚守、传承和创新。她是一种工具,更是一种对产品品质的约束。

地道国际·农旅』地道国际农旅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而设立,以深耕农旅、振兴乡村为使 命,以创新农业与农村发展模式为抓手,是中国农旅产业创新发展的领导品牌。致力构建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特色小镇、共享农庄、康养综合体及乡村振兴产业。为企业家和参与者共建、共享、共赢行业生态平台。欢迎更多的朋友能一起参与共同推动行业生态的发展和完善,一起助力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