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科技

培养高素质农民提技增收兴产业

2022/1/11 11:10:21

人才支撑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培养高素质农民是关键中的关键。近年来,河南省各地高度重视高素质农民培养工作,大量传统农人通过培训、考核,掌握了先进的生产和管理技能,成长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农人”。

洛阳市

新安县磁涧镇生态葡萄园里,技术工人高长发正在给葡萄树剪枝。今年,高长发在田间学校接受培训后,成为一名葡萄种植管理员。在洛阳市,像高长发一样通过在田间学校接受培训实现就业的农民还有许多。据了解,洛阳市目前已建成115所田间学校,基本覆盖该市主要农业产业和特色农业产业。在田间学校,学员在种植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得到专家教授的解答,实现科技理论与实践经验的紧密结合。

漯河市

近年来,漯河市不断强化高素质农民培训,积极开展农业科技示范和推广,建立由7236人组成的乡土人才库,为当地农业生产和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和科技支撑。据了解,该市2021年共培育高素质农民1764人;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向1000多个行政村的3万余人讲授农业技术;开展政策宣传、科技培训、技术指导90场次,服务群众4245人次;推广新种植模式、新增收模式27种,解决技术难题652个。

方城县

方城县农广校高素质农民培训班组织50名学员,到社旗县、唐河县、内乡县等地的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科技公司考察学习。学员们参观了这些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科技公司的温室大棚和生产车间,听取合作社理事长和公司负责人在创业发展、产品营销、风险应对等方面的讲解,也了解了种植蔬菜、水果、花卉和中药材所需的技术和设施。通过此次考察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理念、增长了知识,回去以后要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生产经营中去。

通许县

通许县农广校高素质农民“种养加”技术能手培训班开班。本次培训,聘请专家从果树栽培、作物田管、病虫害防治、农业组织经营风险及规避策略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同时还组织学员赴开封市祥符区等地的农业基地考察,为学员提供了一个直观、生动的学习平台,激发了他们学习、探索的积极性。此次培训,学习交流氛围浓厚,学员们与授课老师积极互动,学员之间热烈交流,在相互学习的同时,谋划着如何把所学所悟、所见所闻转化为实际可行的经营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