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物流传真

瓜州“交通+”发展模式 铺筑好乡村振兴路

2022/1/11 11:17:56

近年来,瓜州县秉承“产业沿着公路走、公路促进产业活、产业推动农民富”原则,积极探索推行“交通+”的道路发展新模式,全面拓展农村公路服务功能,构筑起“畅、安、舒、美”的农村道路。

“交通+乡村文旅”,打造生态旅游示范路。紧紧围绕“公路+旅游”相融合的发展方式,探索推行“公路+文化+旅游”的“三环联动”发展模式,把农村公路建设+农旅融合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打造出以“福禄花田”“西湖镇田园综合体”等为核心,集蔬果采摘、农家旅居及拓展研学等功能为一体的通道型景观乡村旅游路,形成了“花卉种植、休闲观光、美食品鉴、生态康养”为一体的交旅融合产业链,羊肠小道变身幸福大道,有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造血功能”。至目前,瓜州县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总里程达1229公里。

“交通+产业发展”,构建乡村产业振兴路。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农村物流网络体系。通过不断配套完善农村物流管理平台,进一步健全邮政快递服务网络。打造出农村公路引领路衍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有效解决农村乡镇远离市场端头、群众农产品销售难、市场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先后依托路网建成邮政普遍服务网点14个、村邮站30个,邮乐购站点15个、营业点7个,实现乡镇快递网点覆、建制村直接通邮全覆盖。实现了“产销一体化”运营模式,真正让农产品上行的渠道更加畅通,“交通+”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以“交通建设”领跑乡村振兴的特色农路品牌发展之路。

“交通+运输服务”,建设全域畅达平安路。紧盯农村公路“十县百路”示范县创建机遇,今年来,新改建自然村(组)通硬化路136公里,确定农村公路养护提升路段154公里、重点养护农村公路558公里,实现全县农村乡镇178个自然村(组)道路全覆盖,加快推进了农村交通物流网络建设,打造出“人便于行,货畅其流”的综合交通运输服务网。至目前,全县农村公路里程达2125公里,其中县道323公里,乡道293公里,村道1509公里,惠及75个行政村13万群众。实现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的全方位联通,打造出县域经济重要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