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教育

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2022/2/22 10:49:24

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实事惠民生 聚力谋出彩”主题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2021年河南招聘特岗教师17966名,完成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7587套,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乡村教育强,教育才能强,支撑乡村教育最重要、最关键的力量是乡村教师。

为让更多老师扎根乡村,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河南省专门把“加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作为2021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明确河南省教育厅牵头实施两项任务:一是为农村学校持续招聘补充特岗教师;二是给农村教师建设周转宿舍,改善工作生活条件。

两项任务完成得怎么样?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介绍,2021年,河南省克服疫情、灾情叠加等诸多困难,招聘特岗教师17966名,超额完成1.5万名的目标任务,是历年来招聘人数最多的一年,也是全国招聘规模最大的省份。从2009年至今,河南省累计招聘特岗教师17.1万名,给广大农村学校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特岗教师补充上,河南省重点加强乡村学校思想政治、体音美、外语、信息技术等紧缺薄弱学科教师的补充。”毛杰介绍,去年招聘的特岗教师中,思政学科教师占比4.3%,体音美学科教师占比18.7%,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占比77.5%,特岗教师招聘质量持续提升,乡村教师的学科结构更加均衡,更加合理。

特岗教师的加入改善了乡村教师队伍结构。据统计,在乡镇及以下的农村学校中,有过特岗教师服务经历的教师占比达到30%,“特岗计划”已成为乡村教师补充的主要渠道。

“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实际完成新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7587套,超额完成7000套的目标任务。”毛杰介绍,河南省实施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工程10年来,已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6万余套,为约12万名特岗、支教和离家较远的农村教师解决了在校的住宿问题,对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

加快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离不开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在筹措资金上,河南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和各地共同努力,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支持、优化支出结构,共计筹措资金7.2亿元,有力保障了建设工程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