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科技

春耕春管正当时

2022/2/28 11:25:18

跟着老牛去看麦

踏着晶莹的露珠,踩着葱茏的麦苗,走在希望的田野上。2月27日上午,应新乡县科技特派员、农民育种家牛新印之邀,记者与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海磊教授来到新乡县翟坡镇的麦田里,一起欣赏麦苗畅想丰收。

“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正是麦田管理的大好时机!”牛新印说,气温回暖麦苗返青,农民朋友要抓紧时间浇水、施肥、除草,根据苗情、墒情及时进行科学的田间管理,以提高麦苗有效分蘖率,为今夏小麦多成穗、成大穗奠定坚实基础。

53岁的牛新印,仅有初中学历,却在2005年育出了新乡县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麦新品种“新原958”,又相继主持选育了2个国审小麦品种、6个省审小麦品种,还育出1个马铃薯省审品种,被评为高级农艺师(相当于副教授),成了远近有名的农民育种家。

34年如老黄牛般对麦田深情耕耘,又一贯为人憨厚朴实,牛新印被同行和周边群众亲切地称为“老牛”。本报曾以《深耕麦田一老牛》《老牛,老牛,“驮”着丰收到地头》为题,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

经记者牵线搭桥,2020年年底,老牛被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聘为特聘教授,与高等院校展开深度合作。

“老牛育种成果丰硕,‘实战’经验丰富,正是我们紧缺急需的人才。”王海磊说,该学院引进老牛这样的专业技术人才,让他通过实践手把手指导,增强大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弥补相关专业“重理论轻实践”的不足,对学科建设大有裨益。

与此同时,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会给老牛的育种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将对小麦新品种的性状进行分析研究,探究小麦性状与基因之间的调控机理,帮助老牛培育出更多更优良的小麦新品种。

一年多来,老牛和河师大的合作渐入佳境,今年有望育出第一个“爱情结晶”。

产学研结合,高校与农民育种家优势互补,是为了共同的“丰收梦”。新乡县小麦长势看好、苗情喜人,老牛和王海磊细数小麦叶片、测量麦根长度,在春季赏麦的喜悦里流连忘返。老牛说,返青期之后就是拔节期、孕穗期,农民朋友要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在倒春寒来临前抓紧浇水、喷施叶面肥,让小麦增强对倒春寒的“防御力”。

“悉心呵护麦田,做好科学管理,今年还是个丰收年!”老牛充满信心地挥着手,仿佛眼前已是沉甸甸的麦穗和金黄色的麦田。(记者 赵同增)

田间地头送技术

蹲下身子,用力拔起几棵麦苗,轻轻去除根部的泥土,仔细观察后,冀洪策开出了“药方”:“麦苗属于壮苗。没有发现病虫害,但地里有野燕麦、雀麦等潜在草害。小麦拔节后,进行化学除草。”身旁的刘飞频频点头。

2月24日,邓州市文渠镇李洼村小麦示范方,绿油油的麦苗充满了生机。邓州市农技中心主任冀洪策再次来到这里,和该市荣冠农作物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刘飞进行“约会”。从去年9月帮助选择小麦品种到现在,冀洪策到这里已不下50次了。

为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邓州市在不同区域建设了14个小麦示范方。每个示范方面积都在1000亩以上。“示范方加强栽培技术的集成与配套,本着资源节约、节本增效、高产优质的原则,实现良田良制、良种良法、农机农艺的有机结合。”冀洪策说。

刘飞的合作社流转土地5万多亩,农技人员为他提供了品种选择、种、管、收等“一条龙”服务。刘飞告诉记者,这些农技人员会根据不同情况,或进行现场培训,或进行会议培训。“遇到难题时,还可以把专家请到现场,也可以在微信群里进行交流。”

邓州市粮食产量常年稳定在30亿斤左右,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超级产粮大县。“全市现有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12名,高级农艺师40多名,在全省县级市首屈一指。各类农业技术推广人员200多人,培育农业技术骨干1000多人,农业示范户2万多户。”冀洪策告诉记者,“农技人员经常到田间地头进行苗情、虫情、墒情等调查,制定有针对性的管护措施。小麦平均亩产900多斤,粮食生产的农业科技贡献率在65%以上。”

1月12日,该市第一个“农业科技小院”成立。“今后在全市不同区域,依托不同科研院校,还要再建3个‘农业科技小院’,不断提高农业科技贡献率。”冀洪策说。

“有农技人员全程保驾护航,我们对今年粮食丰收充满了信心!”刘飞笑容满面,底气十足。(记者 孟向东 通讯员 王中献)

黄河中下游春灌用水充足

其中小浪底水库蓄水量较近十年均值多9.16亿立方米

2月25日,记者从黄委获悉,目前,黄河龙羊峡、刘家峡、万家寨、三门峡、小浪底五大水库总蓄水量327.96亿立方米,其中干流龙羊峡、小浪底水库蓄水量较近十年均值分别多11.13亿立方米和9.16亿立方米,为黄河中下游地区引黄春灌提供了充足水量。

随着气温回升,黄河中下游冬小麦进入返青生长阶段,豫鲁两省引黄春灌用水量持续增长,引水量预计达400立方米每秒以上,并将于3月份迎来中下游灌溉用水高峰。

对此,黄委提前对春灌供水工作作出部署。一方面开展春灌用水调研,深入灌区实地查看农田墒情、及时了解春灌用水需求;一方面结合黄河来水和需求情况,自2月中旬起,将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增加至1000立方米每秒。

黄委将持续密切跟踪黄河中下游春灌用水需求增长情况,加强小浪底水库实时调度和精细调度,全力满足冬小麦生长关键期用水需求,为夏粮丰收提供水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