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资源

甘肃:发展生态农场大有可为

2022/3/28 9:19:00

2021年底,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和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公布了全国首批生态农场评价结果,全国共有132家申请主体被授予“生态农场”称号,其中我省张掖市甘肃共裕高新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甘肃华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农业企业获此称号。

推进生态农场建设,打好“绿色牌”,是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探索农业现代化的有效途径。

绿色循环

戈壁荒滩万亩良田的形成,离不开种养循环的绿色探索。作为我省首批国家级生态农场之一,甘肃共裕高新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近年来在高台县许三湾戈壁滩投资2.6亿元,建成了占地11000多亩地的农、林、牧、肥循环产业园。

位于高台县新坝镇古城、东大村的供港蔬菜基地里,工人们忙着采摘最后一批西蓝花,经过精拣、包装,这些蔬菜48小时后将通过冷链物流,到达深圳、广州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内外市场。

“我们通过‘蔬菜种植—尾菜—肥料—蔬菜种植’的循环利用模式,使大量尾菜直接‘还田变肥’,实现不覆膜、不施化肥的绿色生产,大大提升了蔬菜品质。”该项目负责人杨兴荣介绍,公司先后建成占地375亩的肉牛标准化养殖场和5万吨生物有机肥生产线,利用养殖场畜禽粪便和周边农户、养殖户粪污,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作为原料,生产有机肥料和微生物肥料,消纳还田,并通过测土配方、水、肥一体化使用,增加土壤有机质,增强土壤保肥、供肥能力。如今,该项目经过8年发展,已经初步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农林牧肥产业园,完成总投资2.6亿元,开垦改良土地11400亩。

近年来,高台县把推行农业绿色发展作为“三农”工作重点,统筹整合涉农项目500多个、12亿元,围绕产业培育、标准生产、品牌创建、循环利用等重点任务,构建起产地环境、有机生产、废弃物利用、经营服务等一体化的循环农业产业链,形成了产业融合发展、资源高效利用、环境持续改善、产品优质安全的绿色农业循环发展新机制。目前,已培育打造省级蔬菜、畜牧产业园区2个,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65个,生态有机农业模式示范带动面积达2万亩。全县秸秆、畜禽粪污、废旧农膜、尾菜综合处理利用率分别达90%、88%、82%、70%以上。

变废为宝

无独有偶,在位于民乐县的甘肃华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生态农场奶牛养殖基地里,奶牛们的“安逸生活”让人大开眼界——奶牛场对奶牛的所有动作,包括喂料、挤奶、按摩等,通过数据分析来设定并随时调整,并将产生的排泄物充分利用。

“通过选用先进治理工艺,将治理后无毒无害的有机肥,施用于牧草及青贮玉米田间种植,形成完整的生态循环系统。”甘肃华瑞农业负责人韩登仑表示,农作物田间喷施沼液后,既可修复长期施用无机肥板结的土壤,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也可少施或不施农药和化肥,节支增产增收,实现奶牛养殖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发展。

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家致力于农业种植、奶牛养殖及乳制品加工全产业链生产的企业,甘肃华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利用农业资源和科研资源,在示范推广生物质液态地膜的同时,还大力生产制造生物质纸质地膜。

韩登仑介绍,生物质纸质地膜也是以牛粪为主料,适量添加胡麻秸秆、麦草等原料,制作工艺采用化学蒸煮,保证了其无污染、无公害、有机绿色的优良特性,通过添加淀粉等有机助剂,使其具有农用地膜所要求的机械强度、保湿保温、透光、抑草增肥的效果。该项目实施后,将带动1000户脱贫户进行种植、20万亩土地的综合智慧农业有机种养集成系统化循环特色农业推广应用,达到节约资金、提高肥效、节约人工费、保护生态,带动周边县区智慧有机种植的效果。

打造样板总结推广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生态农场在持续获得最高产量的同时,保持了环境友好和产品安全,是保护环境、发展农业的新模式。“生态农场的培育与评价是推进农业绿色转型、引领全国生态农业健康高效发展的重要抓手。”甘肃省农村能源资源服务总站站长李刚介绍,生态农场是将生态农业技术、现代先进装备、绿色低碳理念等引入农业发展的实践主体。推进生态农场建设,既能够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又能够有效减轻生态环境压力,是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措施落地的有效载体。

目前,新一轮生态农场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省农村能源资源服务总站组织省内具备条件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积极申报国家级生态农场,打造一批产地绿色、产品优质、产出高效的生态农场样板,总结推广一批生态农场建设技术模式。

“十四五”时期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农业进入低碳发展新阶段。今年2月,农业农村部印发《推进生态农场建设的指导意见》,计划到2025年,在全国建设1000家国家级生态农场,带动各省建设10000家地方生态农场,持续增加绿色农产品供给。

提及生态农场未来在我省的发展,李刚表示,“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依托农业农村部生态农场评价工作,在全省打造一批现代高效生态农业产业主体,培育一批新型生态农业经营人才,总结一批生态农业技术模式,探索构建农业生态补偿制度,推动全省生态循环农业健康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