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教育

口袋鼓更要“脑袋富”

2022/3/28 9:30:26

实现乡村振兴“生活富裕”的目标,必须重视增强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要不断提升农民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生产技能培训,培育更多既懂先进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又懂市场运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产业经营主体,使农民充分参与到乡村产业开发中去。

近年来,农民增收渠道不断增加,口袋渐渐鼓起来了,但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完善仍然是他们担忧的问题。一些农民因素质局限自主发展能力不足,少数人精神状态不佳,甚至有“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干部送政策”的等靠要思想,精神贫困成为生活富裕的一大障碍。

实现乡村振兴“生活富裕”的目标,既要关注农民的“钱袋子”,也要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帮助农民“富脑袋”,防止有新村无新生。

中国富农民必须富,让农民多赚钱的措施逐渐增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提出,生活富裕就是要让农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经济宽裕,生活便利,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当下,随着农村各项改革的不断推进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产业开发以及脱贫攻坚的持续深入开展,不少地方农民的生产资源变成可获得持续收益的资产,农民变成可在家门口就业的“产业工人”,有的成为农村新型经营主体,“钱袋子”逐渐鼓起来。

但不容忽视的是,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依然有差距,农民担心即使有了钱但社会保障不足,生活仍然存忧;不少农民在参与产业发展中更多是依靠政策和外部力量带动,参与低层次劳作,自主发展能力不强,难以做到“自我造血”,影响富裕的可持续性。

要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使更多的农民接受均衡教育;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做好农民重特大疾病救助工作。

实现乡村振兴的生活富裕目标,必须重视增强农民的自我发展能力,要不断提升农民整体素质,进一步加强生产技能培训,培育更多既懂先进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又懂市场运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产业经营主体,使农民充分参与到乡村产业开发中去。

实现生活富裕目标,还不能只关注农民物质上的增收,应更加关注农民精神上的富裕。要通过宣传脱贫典型树立精神标杆;实施系列文化惠民项目,丰富乡村文化娱乐生活;发挥村民学校、乡村文化中心、网络课堂等载体的作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新风教育和科学知识的普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