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教育

白城市洮北区着力强化“三项能力”加快推进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建设

2022/6/29 15:15:02

为进一步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效能,今年,白城市洮北区通过强化组织动员能力、矛盾调处能力和为民服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引领乡村基层治理水平。

强化组织动员能力。选优干部队伍,精心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把有思想、有担当、能干事的年轻人选配进乡镇及村“两委”班子,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注入新鲜血液,为乡村基层治理注入新生力量。全区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村“两委”班子年龄结构以36岁至55岁为主体,每个村至少有1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学历结构普遍提升;织密组织体系,着力推动网格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村党组织体系,推动无职党员担任网格长、网格员,推进网格服务,提升工作效能,实现网格服务全覆盖;建立志愿队伍,以乡村干部为基础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动员各村党员、村民积极加入,不断扩大队伍规模,在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入户帮扶等工作中开展志愿服务,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强化矛盾调处能力。组织网格队伍定期开展矛盾排查,以拉家常的方式寻找和发现矛盾纠纷隐患,一旦发现及时上报处理,防止问题发酵蔓延;推动各村调委会积极开展“走村入户”调解,切实将调解场所“下移”,让百姓少跑路、多办事。组织信访、司法等各部门,对重点疑难纠纷进行联处联调,对可能发生的群体性事件提前介入、提前预判,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完善“综治中心”建设,公安、司法等派出机构作为常驻机构,民政、人社、退役军人事务等站所作为派驻机构,“一站式”接待、解决群众各类诉求,实现群众解忧“最多跑一地”。在矛盾纠纷化解上,根据纠纷类型、轻重缓急采取“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方式,充分发扬“枫桥经验”,构筑乡村“大调解”格局,实现“小事儿不出村、大事儿不出乡”。
强化为民服务能力。开展党建引领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成立村民互助小组,探索打造互助式养老服务驿站,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服务。对各村劳动力资源进行摸底调查,动态掌握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享受就业服务等有关情况,向有就业创业需求的劳动力提供就业政策法规咨询,推介人力资源供求、职业培训等信息。对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开展就业帮扶,强化对公益性岗位人员的日常管理,协助做好养老保险、低保申请、医疗救助等工作,为村民提供基本的文化、教育、卫生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全面了解掌握群众诉求,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办好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全区各部门(单位)确定实事项目447个,党员干部认领“微心愿”2289个;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用好村级益农服务站,开展领办代办约办服务,定期收集整理群众服务诉求,统一汇总后提交村便民服务大厅代理代办,最大限度地缩小服务群众半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