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科技

2022年第一期高标准农田建设技术培训班在银川举办

2022/8/8 9:15:39

为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推进2022年农田建设培训工作的通知》(农办建〔20224号)要求,对各级农田建设管理人员、农田建设技术人员和农田建设相关高素质农民开展分类培训,经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同意,日,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办了2022年第一期高标准农田建设技术培训班,来自13个省(区、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一线的项目管理、技术支撑和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等单位的14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副主任李荣,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生林等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李荣副主任对培训班的总体设计作了说明,向学员提出了服从防疫要求、遵守培训纪律等方面的要求并做首堂授课。他介绍了加强耕地质量保护,持续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意义,国际土壤保护和耕地建设的启示,我国耕地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新时期实现耕地质量建设保护的路径。强调加强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要注重耕地内在地力提升,对照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采取填平补齐的方式,搞好具体项目设计,并对“田、土、水、路、林、电、技、管”八个建设内容进行排序,优先解决农田“卡脖子”“旱涝保收”和生态保护问题。今年的培训任务主要是推动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四级规划体系、宣传贯彻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本次培训邀请了有关制度、标准的起草专家和农田建设相关专家学者,对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政策办法、技术要求和新的产品装备进行讲解,同时邀请当地县级高标准农田建设组织管理部门分享了项目管理经验,针对性、可借鉴性很强。 

培训采取专家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方式,突出区域高标准农田建设特色。组织学员赴石嘴山市平罗县参观了宁夏盐碱地改良示范模式,“光伏发电+暗管排水”模式是利用光伏发电技术将暗管收集的地下水强排出农田,平均每个光伏发电站可覆盖1000亩左右的农田,该技术模式具有成本低、效果好,适宜在引黄灌区中度及以上且地下水位高的区域推广。 

培训结束后,采取APP问卷方式对培训效果和学员需求进行调查,学员普遍反映,本次培训课程主题明确,设置科学,针对性强,对培训内容和配发教材、师资水平很满意,对工作很有帮助。通过培训,明确了项目建设管理各个环节的约束性要求、参建单位的职责及要求,以及工作流程、管理标准等内容,解读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质量控制、竣工验收、评价激励等管理办法,进一步提高了建设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服务能力,有利于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业务管理水平,有利于推进高标准农田高质量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