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资源

吐鲁番的另一张名片

2022/9/5 9:48:08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吐鲁番的旅游热了。其实,在“文旅吐鲁番”这张名片之外,还有一个“工业吐鲁番”。

这里有先进硅产业、现代煤化工、“风光”新能源、石油石化基地、农副产品深加工工厂、纺织服装厂……在高昌区、托克逊县、鄯善县工业园里,新的企业不断入驻、新的项目不断开工、新的产品不断涌现。在瓜果的甜香中,工业园里高质量发展的气息分外浓郁。 

吐鲁番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吐鲁番市工业经济实现了多项零的突破,而且在煤化工、硅基新材料、石油石化等重点产业的发展方面,已经形成了新的产业链,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得到落实,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加强。 

实地采访中,这些结论得到验证。工业园区内,煤化工企业的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生产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硅基新材料的科技含量之高让人意想不到; 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产品丰富,令人目不暇接;来自吐哈油田的科技增产计划和行动令人鼓舞。 

这是一幅令人振奋的图景。如今,吐鲁番市的工业产业门类日益齐全,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增长潜力加速释放,工业经济走上了良性发展、快速发展的轨道。 

在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理念引领下,让“工业吐鲁番”“文旅吐鲁番”携手共进、相得益彰、相辅相成,会让人们更加全面地认识吐鲁番、爱上吐鲁番、走进吐鲁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