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调研

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宗林一行调研惠农网

2022/9/26 11:28:42

9月22日下午,湖南省人大农委原主任委员、省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宗林一行前往惠农网考察调研,惠农网创始人兼CEO申斌、联合创始人邓武杰、大数据事业部负责人蒋佐升等陪同,双方就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难点开展座谈交流。刘宗林高度认可惠农大数据在科学辅助农产品市场供需决策、农业金融下沉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惠农网1.png 

湖南省人大农委原主任委员、省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宗林一行前往惠农网考察调研。 

申斌详细介绍了惠农网自2013年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业务布局及阶段成果。

他称,惠农网由农产品B2B电商平台发展为农业产业服务平台,当前正集中打造农业产业生态圈,历经十年发展,业务版图不断扩大,产业服务不断深入,这主要是由我国农村市场的需求变化决定的。

“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发现,产地的供应链能力决定了农产品是否能搭载互联网‘快车’走得更好、更远。一旦产业配套跟不上,农产品的销售将面临很大风险。”申斌表示,惠农网提供的电商化解决方案,就是整合产品、品牌、包装、物流、冷链、人才等全链条服务,让当地的支柱产业逐步具备全渠道服务能力,让品质更好的农产品抵达消费者手中,从而逐步实现“让农民更富裕,让居民更健康”。

惠农网2.png 

刘宗林(左)与申斌交流。

农业是个“慢”行业,惠农网找到了“快”起来的方法。座谈会上,申斌重点介绍了惠农网自主研发的“数字农业农村云平台”,通过农业大数据技术,真正实现生产和流程的精准匹配,为产业发展提速。

数字农业农村云平台以农业生产管理系统为基础,以农产品交易平台为抓手,以金融服务系统为支撑,运用最新的信息化手段,实现农业农村所有生产资料的数据化,数据颗粒精确到每一块土地、每一位农户,打破当今市面上数字平台侧重政府需求的局限,让服务延伸到产业和农户,为现代农业发展创造价值。

刘宗林高度赞扬惠农网创立以来的发展决心和创新成果,他称,“惠农网是一家起步很早、发展健康的互联网企业,聚焦农业领域,把‘农’字做精做深,为湖南乃至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进行了丰富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他提到,未来农业发展趋势有三个特征,一是业态创新,农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以种养为主的基础业态逐步发展为农文商旅等相结合的综合业态;二是空间拓展,从“平面”农业到“立体”农业的实践经验层出不穷,产业价值更加凸显;三是数字赋能,互联网等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对农村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

“惠农网在农业数字技术上的研究应用,正是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重点关注的。”刘宗林表示,希望惠农网能进一步将农村需求和数字技术充分结合起来,继续加大农业大数据技术在市场供需、农村金融等方面的深入应用,为湖南现代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湖南省农村发展研究院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怀採、理事肖育明等一同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