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资源

垃圾焚烧赛道业绩分化 多家公司“试水”新能源

2022/10/8 10:00:29

继2021年业绩普涨后,2022年上半年垃圾焚烧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分化明显。

上半年,在A股10家主营垃圾焚烧发电的上市公司中,伟明环保(603568.SH)、中科环保(301175.SZ)、旺能环境(002034.SZ)和军信股份(301109.SZ)4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1%~17%增长,剩余6家则出现5%~68%不等的下滑。

其中,圣元环保(300867.SZ)方面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之前,行业发展比较粗放,企业积极争抢项目,通过扩大规模提升效益。当下,一二线城市的好项目所剩无几,拿新项目需要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在垃圾产生量、垃圾热值及回款等方面与一二线城市有较大差距,因此项目经济效益往往不佳,企业对这些项目的积极性自然也不高。”

在行业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伟明环保和旺能环境等业内公司开始跨界布局新能源领域,以谋求新的增长点。伟明环保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温州锂电材料项目日前也已取得一期用地,按照目前建设进度,公司争取明年下半年产出产品。”另外,旺能环境电池回收业务上半年也已为其带来0.83亿元收入。

盈利分化

《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生活垃圾焚烧量在无害化处理中的占比首次超过50%,标志着焚烧取代填埋成为主流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

垃圾焚烧是指将生活垃圾投入温度850℃以上的焚烧炉内,通过燃烧使垃圾中的化学活性成分充分氧化、释放热量,产生高温烟气和少量性质稳定残渣的过程。其中,高温烟气可以用于发电或供热。

2022年上半年,除军信股份未披露相关产能数据外,三峰环境(601827.SH)、上海环境(601200.SH)、绿色动力(601330.SH)、伟明环保、瀚蓝环境(600323.SH)、旺能环境、中国天楹(000035.SZ)、中科环保和圣元环保的垃圾焚烧产能分别为4.3万吨/日、3.9万吨/日、3.4万吨/日、2.8万吨/日、2.6万吨/日、2万吨/日、1.3万吨/日、0.8万吨/日和0.5万吨/日,上网电量分别为21.3亿度、24.1亿度、16.9亿度、12.7亿度、16.2亿度、11.5亿度、6.3亿度、3.5亿度和7.9亿度。

盈利方面,伟明环保、三峰环境、瀚蓝环境、绿色动力、旺能环境、上海环境、军信股份、中国天楹、圣元环保和中科环保上半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9亿元、5.9亿元、5.5亿元、4.2亿元、3.3亿元、2.8亿元、1.9亿元、1.2亿元、1.2亿元和1.1亿元,同比增长15%、-22%、-12%、-5%、1%、-33%、13%、-64%、-68%和17%。

其中,伟明环保、三峰环境和瀚蓝环境归母净利润皆超5亿元,盈利能力位居行业前三甲。而盈利首位的伟明环保,则是唯一一家在营收、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方面均保持正增长的行业上市公司。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上半年,伟明环保共有10个垃圾焚烧项目投入正式运营,投运进入高峰期。10 个项目投运推动运营收入同比增长46%至11.1亿元。期末伟明环保在建垃圾焚烧项目14个,未来随着新投运项目产能爬坡,公司下半年固废运营收入有望保持稳健增长。

伟明环保方面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在手投运、在建和筹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产能规模超过5万吨/日,后续还会积极参与优质项目的投标及存量项目的整合。同时,公司也会关注海外市场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机会,进行海外业务的拓展。”

值得注意的是,瀚蓝环境、三峰环境、上海环境和绿色动力的净利润均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中国天楹和圣元环保的净利润降幅则皆超60%。

对此,业务横跨能源和环保的瀚蓝环境方面表示,包括垃圾焚烧在内的固废业务增长是公司发展的核心动力。不过,受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上涨因素影响,公司天然气综合采购成本不断攀升,加之受限于限价政策,上半年能源(燃气)业务亏损约0.9亿元,盈利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8 亿元,拖累业绩。

三峰环境方面则表示,公司业绩同比出现下滑,主要因去年同期一次性确认百果园、涪陵、库尔勒三个项目之前年度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收入、造成基数较高所致,如剔除该补贴收入影响后,公司归母净利润则同比增长30%。

此外,中国天楹因2021年10月出售子公司Urbaser, S.A.U全部股权,致归母净利润在内的多项财务指标出现大幅下滑;圣元环保因去年一次性确认可再生能源补贴造成基数较高、投资收益减少、计提坏账准备增加等,造成公司净利润显著下滑。

进军新能源

“未来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仍有较大增长空间,但增速将较‘十三五’期间下降。” 绿色动力在半年报中表示。

上述圣元环保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垃圾焚烧行业目前存在天花板,未来增量有限。因此,行业关注点从前些年的规模转向质量,业内企业也更加注重精细管理,如通过多种手段来提高垃圾吨发(电量)水平等。

该人士讲道,之前行业发展比较粗放,企业积极跑马圈地、争抢项目,都希望通过增加规模来提升效益。而当下,一二线城市的好项目所剩无几,拿新项目需要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及西北地区。不过,后者在垃圾产生量、垃圾热值及回款等方面同前者存在显著差距,因此项目经济效益不佳,企业拿新项目的积极性也不高。

三峰环境方面亦表示,生活垃圾焚烧市场增量缩减,且市场区域向中西部、地市县级区域转移和下沉,新项目的获取、建设和运营难度不断加大。其次,垃圾收转运和综合固废处理等领域参与者众多、竞争激烈,产业链协同拓展受到市场、地域和技术等客观条件限制。同时,随着可再生能源补贴逐步退出,竞价上网存在不确定性,对新增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盈利预期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固废行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行业正在不断调整、探索中寻找新的方向。

“在此背景下,行业内许多公司纷纷在谋求新的增长点,有几家则跨出环保领域布局新能源。”圣元环保方面人士表示。

2022年1月和8月,伟明环保同Merit International Capital Limited、香港欣威电子等公司签订两项项目合资协议,拟在印尼哈马黑拉岛Weda Bay工业园(IWIP)内投资建设高冰镍项目,两项目产能合计8万吨/年,总投资合计不超过7.8亿美元。

与此同时,伟明环保亦在积极筹备国内的配套高镍三元材料项目。相关公告显示,公司拟投资115亿元在温州建设年产20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

“印尼高冰镍项目完成前期审批后,正常的建设周期约在1~1.5年左右;温州新材料项目建设期计划两年半,将会根据具体情况分期实施。”伟明环保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印尼高冰镍项目已取得浙江省发改委关于境外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和浙江省商务厅企业境外投资证书,温州新材料项目日前也已取得一期用地。“按照目前建设进度,公司明年下半年有望产出产品。”

同为浙江起家的旺能环境也不甘落后,公司于2022年1月通过收购方式切入锂电池回收领域,并已于3月底完成一期动力电池回收项目的试运营。其表示,目前项目生产状况良好,预计2023年全部达产后,对应镍钴锰提纯量3000金属吨/年,碳酸锂提纯量1000吨/年。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旺能环境电池回收业务已为公司带来0.83亿元收入,但占营收比不足6%;伟明环保新能源材料业务尚处于筹建阶段,未能形成营收;中国天楹和圣元环保披露的储能、光伏、氢能等新能源项目,或因规模太小、或因尚未落地,而暂未成气候。

股权融资规模增长

垃圾焚烧是典型的重资产行业,近年的高速扩张也为业内企业带来了大量的债务。

截至2022年6月末,瀚蓝环境、上海环境、绿色动力、中国天楹、三峰环境、伟明环保、旺能环境、圣元环保、军信股份和中科环保的负债分别为204亿元、176亿元、150亿元、135亿元、129亿元、87亿元、77亿元、49亿元、44亿元和29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5%、60%、67%、56%、57%、47%、58%、60%、46%和59%。

其中,瀚蓝环境等5家负债皆超百亿元,绿色动力等2家公司负债率超过60%。

绿色动力多次在定期报告中表示,由于在建项目较多,导致公司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若国内银根紧缩,可能会对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其表示,公司一方面在银行保持充足的信贷额度,必要时向控股股东申请财务资助,同时研究通过股权融资等方式来降低资产负债率。

在此背景下,行业公司股权融资规模近年整体保持增长态势。Wind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上述10家行业上市公司股权融资规模为76.2亿元,远高于2021年的14亿元,已接近2020年79亿元的全年水平。

具体来看,军信股份和中科环保分别于今年4月和7月成功IPO,在实现行业上市公司扩容的同时,分别首发募资23.8亿元和14亿元;绿色动力和伟明环保则分别于2月和7月通过发行可转债,实现再融资23.6亿元和14.8亿元。

绿色动力方面表示,本次23.6亿元的A股可转债发行,改善了公司的债务结构,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此外,伟明环保近期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亦表示,公司新能源材料项目的资金需求,除依赖现有固废业务产生的现金流外,也会适时考虑通过直接(股权)融资来筹集所需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