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策法规

农业农村部召开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会强调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三农贡献

2022/10/25 9:22:14

本网讯 1024日,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主持召开部系统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安排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会议强调,农业农村部党组和全体党员干部坚决拥护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力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三农贡献。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系严密、博大精深、论述精辟,是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最新成果的集大成。报告系统而深刻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思想精髓,鲜明而全面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完整而精准地阐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之源、思想之基、思想之果,全面把握理论体系、理论逻辑,学深学透报告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要义。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大会的主题,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自觉在全局大局中找准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方位定位。深刻理解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全面吸收、转化运用。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紧密结合三农工作实际,系统领会、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从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中,找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切入口和突破口。深刻理解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找准三农领域贯彻落实的着力点和主攻点统筹谋划政策举措,完成好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深刻理解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深刻理解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努力汇聚起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强大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握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方向任务,逐字逐句分析研究,结合实际逐项细化落实。报告明确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主题,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体现了我们党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的战略定力,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前进方向。要深刻领会“全面”的要求,深刻体悟“扎实”的要领,系统谋划“五大振兴”的政策举措,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盯紧抓实粮食安全乃至食物安全的全领域全过程全环节,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建立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加脱贫地区城乡发展活力。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努力实现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统筹好乡村建设行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富民乡村产业发展,打造基本功能完备又保留乡味乡韵的宜居乡村,重塑和谐共生、和而不同、和睦相处的乡村文化内核及精神风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要求,部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组织传达学习,通过理论中心组、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等形式,组织开展具有三农特色、形式丰富多样的学习交流活动,分期分批、分层分级开展培训轮训,面向农村基层、农民群众、三农系统开展宣传宣讲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懂、全面系统弄通、不折不扣做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三农系统落实落地、扎根生根。要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同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全局性、关键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当前要毫不放松抓好秋收,保质保量完成秋种,高质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切实保障“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国家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焕鑫传达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吴清海传达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央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吴宏耀传达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部领导班子成员、近期退出部领导班子的同志、部总师、离退休部领导、部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农办秘书局、部机关各司局、派出机构和各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