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动态

北大荒薯业集团获得早熟高淀粉马铃薯新品种中薯早39使用许可授权

2022/11/8 9:13:02

本网讯 11月7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与北大荒薯业集团有限公司线上方式举行马铃薯新品种中薯早39合作开发签约仪式标志着双方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探索建立形成符合我国马铃薯种业发展需求、技术先进可靠、成效客观评价、利益合理分享、政产学研用结合的新机制的标志性事件对于巩固科研单位公益性创新优势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根据协议,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以黑龙江省排他许可和全国普通许可方式,授权北大荒薯业集团开发早熟高淀粉马铃薯新品种中薯早39,许可使用费总金额将超千万元。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表示,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双方举行马铃薯新品种合作开发签约是践行二十大报告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求“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具体举措,相信在双方已有的良好合作基础上,通过强强联合深化科企合作,必将促进马铃薯种业高水平自立自强。

北大荒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军旗表示,双方合作符合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布局符合集团解决种源“卡脖子”、打种业翻身仗的战略安排。通过深化双方战略合作,力争在马铃薯品种研发、良种扩繁、栽培技术、数字园区、人才培养等领域合作迈上更高的台阶。

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黎平介绍,中薯早39是马铃薯产业体系最新研发成果,是目前国内已知的第一个早熟高淀粉品种,突破了品种早熟性和高淀粉含量不兼容的瓶颈,同时该品种也是中国农科院向企业正式许可开发的第一个马铃薯品种,对于延长淀粉企业加工期、增加种植加工效益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国农科院马铃薯团队已育成自主知识产权马铃薯品种近40个,每年在全国马铃薯主产区进行数百份次高代品系试验示范,为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和与优势种业企业合作开发储备了众多苗头品种。


中薯早39第一育成人徐建飞告诉记者,该品种历时10多年育成,从出苗到收获生育期76天左右,在黑龙江克山地区雨养栽培条件下,连续两年淀粉含量稳定在18%以上、亩产3吨以上。中薯早39在全国各地进行了多年试验示范,稳定表现早熟高产高淀粉,适宜在我国北方一季作区、中原二季作区、南方冬作区以及西南混作区低海拔地区春作或冬作种植。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马铃薯育种与栽培团队首席专家李广存和北大荒薯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明安分别代表双方进行了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