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资源

天津建成智慧能源小镇领先示范型“雪花网”

2022/11/8 9:18:17

日前,天津北辰区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领先示范型“雪花网”率先完成建设任务,这是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初定的3个“雪花网”示范项目之一,为天津市全面推进“雪花网”建设树立了标杆。

天津北辰区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位于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核心。示范区面积约20.2平方千米,区域内聚集大型企业用户和高端制造产业企业。国网天津电力在2020年高质量完成了6.4平方千米的智慧能源建筑、智慧能源工厂等共计10个项目的开发建设,打造了以电、气、冷、热等多种能源转变互补的智慧能源小镇示范工程,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46.4%。今年7月,国网天津电力致力于打造具有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低碳、服务优质及优化互动等特征的10千伏“雪花网”,选定了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作为领先示范型项目,先行先试。国网天津城东公司结合片区“产城互补”特性,充分发挥黄旭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动作用,以配电网“动态重构”为核心开展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示范应用,实施领先示范型“雪花网”建设。

领先示范型“雪花网”建设工程以现有柔性多状态开关站和4条光纤纵差保护10千伏线路为基础,由一座110千伏变电站新建2回10千伏线路,构建1组3站6线领先示范型交直流混合“雪花网”。其中任意4条线路合环运行,达到开关全断路器、通信全光纤、终端全三遥、主干线路全光纵差的标准。“领先示范型‘雪花网’能精准定位线路故障,以毫秒级速度隔离故障段,实现自愈,用户对于主干线路上的故障没有任何感知。而且我们还可以通过动态重构,优化线路结构,实现负荷灵活转移和清洁能源的便捷接入,设备利用率大幅提升,电网效率效益更高。”国网天津城东公司发展部李广敏说。

国网天津城东公司运检部杨喆介绍:“该项目通过用户站和系统站的2类数字化接入,实现配电网‘动态重构’标准策略,为电网数字化转型提供示范作用。同时,在高端园园区内主动延伸电网,方便园区内企业就近接入,可减少用电接入成本,提高园区招商引资效益。”

国网天津城东公司通过多方勘查研讨,确定了光缆先于电缆敷设的作业思路,为自动化设备调试争取了时间,保证了设备调试的一次性成功。技术小组结合复杂网架解合环分析、配电变压器故障研判等技术难题开展技术攻关,克服了光缆纵差保护装置调试复杂性高等困难,为工程快速高质送电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