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业动态

亚洲最大捕食螨商品化生产基地落户福建闽侯

2023/5/6 10:19:45

亚洲最大天敌捕食螨商品化生产基地近日落户福建省闽侯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并正式投入运作,可年产天敌捕食螨8000亿只。

作为2022年中央预算内农业投资项目,天敌昆虫、捕食螨扩繁基地建设项目由福建省农科院二级研究员张艳璇博士主持实施,总投资836万元,拟建成集天敌昆虫、捕食螨扩繁、储存、质量检测、冷链运输、示范展示、科普宣传、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生防天敌昆虫、捕食螨的扩繁基地。

张艳璇博士表示,该基地采用机械自动化技术实现益虫使用成本的大幅度降低,突破生物防治技术成本低于化学农药成本的瓶颈,减少农民对化学农药的普遍的依赖,增强对实施绿色防控技术的信心。

从1987年开始,张艳璇博士从事“以螨治螨”生物防控技术研究,经过30多年的努力,在国际上第一个发现并证明了胡瓜钝绥螨可作为有效天敌控制柑桔、棉花、毛竹等20多种作物上的害螨危害,并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为中国害螨综合治理提供一个优良天敌品种和有效途径。研究成果《天敌捕食螨产品及农林害螨生物防治配套技术与应用》2009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天敌捕食螨产品及农林害螨生物防治配套技术不仅在全国各省3000多个县、市实施并产生绿色效应,为乡村振兴做出有益贡献,而且出口荷兰、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受到欢迎。

张艳璇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现在基地已被列入国家级捕食螨扩繁基地,除可年产各类天敌捕食螨8000亿只外,还产出赤眼蜂100亿只、瓢虫300亿只、阿里山茧蜂100亿只,可大量应用在茶园、果园、水稻、棉花等作物上,达到“以虫治虫”“以螨治螨”“以螨带菌治虫”的目的,推动中国农业实施“以螨治螨”绿色防控。

此外,该捕食螨商品化生产基地解决了捕食螨工厂化生产、产品包装、产品贮存、长途运输、大田运用与环境相互协调等五大难题,还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产、学、研、对外交流及培养更多绿色防控人才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