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农业科技 > 农事指导

富碳农业开辟减排增产蹊径——内蒙古推广应用二氧化碳气肥技术见闻

2018/3/23 10:02:48
内容

富碳农业开辟减排增产蹊径——内蒙古推广应用二氧化碳气肥技术见闻

2018-1-15 16:07:31
日前,记者来到内蒙古包头市果树果品科学技术研究所,只见日光温室内一片繁忙的景象。内蒙古草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汪海霞及其团队正忙着记录仪器上的各种数据。“增施二氧化碳气肥后,草莓平均株高16.5厘米,比对照组增加12.2%;平均茎粗2.3厘米,增加15%;平均叶片长9.1厘米,增加10.8%……”
  通过近10年的研究示范推广,目前内蒙古已有1.8万亩温室、1000亩以上大田使用了二氧化碳气肥,形成了一些农民接受并主动要求使用的良好态势。“增施二氧化碳气肥是农业上的一次重大创新,它的推广会使设施农业得到突破性发展,还会形成一个新的大产业,意义特别重大。”汪海霞说。
  缩短果蔬生长周期,提升品质增加产量
  这几天,到赤峰市****山区五家镇房身村村民张文龙家的温室大棚里上门收菜的菜贩子一波接着一波,一筐筐颜色翠绿、顶花带刺、体型细长的黄瓜被装上车。
  “我经常来村里收黄瓜,张文龙家的黄瓜每斤要比别人家的多给一毛钱,而且还供不应求。”见到记者来采访,菜贩子杨继友给张文龙家的黄瓜做起了广告。
  张文龙家的3个大棚种了青椒和黄瓜,2017年的收成和销量都格外好。“关键就是用了二氧化碳气肥,大棚里的黄瓜产量增加了20%多,成熟期缩短了一个星期左右,而且我家的黄瓜口感特别甜、脆,在市场上特别抢手。”张文龙摘下一根黄瓜,用手搓了搓,塞到记者手中,眼里满是骄傲。
  二氧化碳气肥技术就是在温室大棚中创建局部生长环境,增加作物生长必需的二氧化碳浓度,操作简单,作用明显。在张文龙家的温室大棚里,记者看到除了储存二氧化碳的气罐外,还有一个二氧化碳监测仪。“这个监测仪器,可以检测温室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打个比方说黄瓜的二氧化碳浓度需要500ppm(毫克每升),这个东西是监测的传感器,如果浓度高于500ppm就会给设备发出一个信号让关气,如果低于500ppm就会让设备放气。”旁边的技术人员向记者解释说。
  记者了解到,在房身村上百座温室大棚中,使用二氧化碳气肥的已经超过了半数。“这套设备给农民的价格是1200多元,我们的团队在研发出每一代革新设备后,都先给农民免费试用。一个采摘期每个大棚的二氧化碳气肥使用费是240多元,现在是按成本价一斤两块钱计算。如果是建造大型储气罐铺设管道集中供气的话,设备的费用由我们公司掏,二氧化碳气肥的价格还可以从每斤两块钱降到6毛钱,给村民降低70%的费用。那样的话,一个大棚一年的二氧化碳气肥费用300块钱就够了。”赤峰联谊气体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力告诉记者。
  降低病虫害发生率,有效减少农药使用量
  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是二氧化碳气肥技术的主要研发单位,在这项技术的应用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该院总工程师、著名的蕃茄育种专家尚春明说,二氧化碳是植物生长必需的基本原料,植物叶片中的叶绿素通过吸收光能后将二氧化碳和水合成转化为糖、淀粉、蛋白质、脂肪和纤维素等有机物质,然后再输送到植物的叶、花、根、茎,对植物的生长产生直接影响。“采用二氧化碳气肥技术人工补充二氧化碳是提高植物生产能力和农业生产效率的一项有效措施,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广泛推广应用。二氧化碳气肥技术可加快蔬菜等作物的生长速度、增加植物干重、减小植株间的差异、减少农药的使用、提高商品性能,可使产量提高30%~50%以上。”
  尚春明在番茄上的二氧化碳气肥实验结果证明:增施二氧化碳浓度为1200ppm条件下,番茄的产量、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均增加,效果明显且植株健壮免疫力显著增强,病虫害发生率大大减少。
  病虫害一直是菜农们最烦心的一件事,农药残留则是消费者最担心的事。病虫害可使果蔬减产,打了农药防治又担心被抽检出农残超标,但使用了二氧化碳气肥技术后,可以减少50%~60%的农药使用量。
  郭建强是包头市东河区沙尔沁镇的菜农,种了20多年的蔬菜,是温室种植蔬菜的技术能手。以前运用各种化肥、农药,蔬菜也就增产10%左右,但农药残留问题严重,一直也没有找到一个好方法解决这一难题。去年年初,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购置了一套二氧化碳气肥设备,从3月份开始在黄瓜棚试用,后来黄瓜颜色变深变绿,提前一周进入采摘期,产量也增加了不少,一个大棚的黄瓜多卖了3000元。最关键的是使用二氧化碳气肥技术后,很少打农药,以往每周都得打农药杀虫,现在一个月或更长时间才打一次,而且量很少。
  分析其中原因,郭建强认为黄瓜“吃饱了”二氧化碳后,营养足了,抗病能力强了。同村的蔬菜种植大户白根柱,也用一个大棚实验了二氧化碳气肥技术,得出的结论是:“病虫害减少了,产量提高了,蔬菜生长的各项指标都提升了,储存保鲜时间长,而且品质好售价高,二氧化碳气肥技术好处多多!”
  渴望政策资金倾斜,放大节能减排效应
  内蒙古农牧业厅副厅长赵永华表示,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为400ppm,温室大棚由于通风不畅,作物生长旺盛期大棚内的二氧化碳浓度仅为160~300ppm,而作物生长需要的二氧化碳浓度至少在1200PPM。
  如何增加二氧化碳浓度?国际上在设施农业中,为作物补充二氧化碳的方式主要是燃烧白煤油或天然气,但这些方式成本较高,农民使用起来资金投入大。赵永华说:“经过多年探索,我们把排放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收集起来,然后投放到温室大棚中。现在,呼和浩特、赤峰、乌兰察布等地设施农业中使用的二氧化碳基肥,全都通过气罐储存,同时再配合适当的二氧化碳浓度监测器等设备。”
  当前,全球环境气候异常,减排二氧化碳呼声甚高。赵永华说:“我国有6600万亩设施农业,如果大规模使用二氧化碳气肥技术,按照8吨/亩计算,每年可消减二氧化碳5.3亿吨;如果20亿亩大田也增施二氧化碳,按1.5吨/亩计算,可消减30亿吨,如果再为果树、珍贵树木、茶叶、药材等增施二氧化碳,完全可以兑现我国政府在世界气候大会上对二氧化碳消减的承诺。”
 为了将二氧化碳气肥技术提升到国家层面进行研发和推广,2012年,当时还是乌兰察布市副市长的赵永华给时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写信,详细介绍了二氧化碳气肥的效果、增产原理等。韩启德批示请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组织农业部相关司局进行了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肯定了二氧化碳气肥技术的增产提质作用,并提出可在设施农业发展较好的地方推广。九三学社内蒙古区委会也专门研究二氧化碳气肥的推广,在九三学社各级组织的配合下,在包头、赤峰、乌兰察布、鄂尔多斯、呼和浩特等地的部分农户中推广使用这项技术。
  “二氧化碳气肥技术,2016年引进包头以后,我们进行了广泛的试验示范,效果非常好。特别是像包头这样一个工业城市,有大量的工业排放二氧化碳可以收集,这对包头的节能减排和提高现代农牧业产量及质量,都有很大的效益。”包头市农牧业局局长陈华对此深有感触。
  作为这项技术的积极倡导者和主推者,赵永华坦言,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企业投资大,贷款难,农民缺少资金,认识也没有完全到位。“栽培技术机理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规范,国家还没有给项目投过资金,企业都是赔本经营和艰难运行。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可以从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或者将二氧化碳气肥的设施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让这项技术得到更广泛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