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农业科技 > 农科讲堂

奔向现代农业新高度——长岭县备春耕工作走笔

2022/2/23 10:43:36

雨水节气后,勤劳的长岭农民带着去年农业大丰收的喜悦和动力,抢先抓早做好备春耕事项,力争把今年的农业生产干出新高度新气象。

长岭县太平川镇,一栋栋蔬菜大棚里绿意盎然。铁西村村民李新颖种植大棚蔬菜已有十多年,3个暖棚带来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镇农业站工作人员来到铁西村核查去年因强降雪受损棚室生产恢复情况时,正赶上李新颖两口子在大棚里给西红柿秧打叉掐尖。从工作人员和李新颖的交流中得知,受损大棚已经修缮好,这批西红柿4月就能上市。村民徐中力家有5栋大棚,4栋种植西红柿、1栋种植黄瓜。他家使用黄豆沤肥种出来的蔬菜营养成分高,口感也好,老客户都认可他家的蔬菜。

“近年来,铁西村以蔬菜产业为主攻方向,积极引导农户种植西红柿、黄瓜、韭菜等棚菜,不断加大农业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力度,引导和带动更多的菜农采取科学方法,调整优化品种结构,合理安排茬口,把握蔬菜上市时间节点,错期育苗、错期种植、错期上市和销售,进一步提升蔬菜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太平川镇农业站工作人员说。

在长岭县流水镇,禹稷合作社负责人张洪喜这些天非常忙碌。他一边要从村民手中流转托管土地,一边联系备种备肥。合作社计划今年流转托管土地200公顷,主要用于种植黏玉米。目前他已经流转托管土地150公顷,计划种植130公顷黏玉米的种子、化肥订购完毕。他说,农家肥主要来自自家养牛场和附近的养鸡场,能够保障使用量。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接着说:“我们正着力发展绿色农业,推广绿色种植、养殖方式,推动农药、化肥减量使用,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鼓励龙头企业加强‘三品一标’认证,创建全省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县。”

在吉林省吉松岭食品有限公司2022年种植计划表中我们看到:种植品种将达到15种,其中以谷子、黑豆、黏玉米、小冰麦等为主。谷子种植总面积约6000亩,黑豆约750亩,小冰麦1500亩。公司预计带动庭院经济种植农户200多户,并计划与利发盛镇四家子村联合打造农业种植观光基地2000亩,在长岭县流水镇打造小冰麦种植基地1500亩。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我们将充分发挥吉松岭、禹稷等合作社带动作用,培育壮大‘种养加’‘农文旅’等‘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

2022年,长岭县农作物播种面积498.9万亩,实施保护性耕作310万亩,力争达340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3.6万亩。粮食播种面积467万亩,较去年增加6万亩,其中玉米430万亩、大豆18万亩、水稻6万亩、杂粮杂豆11.5万亩、薯类1.5万亩,经济作物面积31.9万亩。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县委、县政府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黑土地保护工程,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等先进技术,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350万吨阶段性水平,为构建吉林省‘中西部粮食安全产业带’贡献长岭力量。”

“全县春耕生产预计需要资金9亿元,去年我县粮食大丰收,备春耕资金方面不存在问题。重点是要帮助种粮大户协调银行贷款,帮扶脱贫群众解决资金问题,确保不误农时。化肥、种子、农药、农膜,入户率现已分别达89%、69%、25%和45%,随着天气转暖、春耕临近,入户率将进一步提高。鉴于化肥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为降低农户化肥购买成本,我们与云天化公司达成供货协议,企业一季度产能16万吨以上,并保证满足供应。”长岭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