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农业科技 > 农科讲堂

通州区做强一村一品 小小鱼虾“养”出村里致富大产业

2022/3/22 10:18:12

张家湾镇西永和屯村创新经营模式,借助社会资本注入和招商引资政策,带领广大村民发展多元养殖产业,做强“一村一品”,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建设新路径。

西永和屯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养殖观赏鱼,最初的养殖户大多是在自家房前屋后因陋就简盖棚养鱼,效益一般。近两年,村里创建了农业科技观光园,打造了观赏鱼养殖基地,建起了高标准温室大棚,循环水养鱼、太阳能供暖,受到养殖户喜爱,有力地促进了村里观赏鱼养殖产业的发展。在张家湾镇西永和屯村京城老鱼农业科技观光园,明亮宽敞的大棚内有10个养鱼池,每个池中都有上百条小鱼在游动。

西永和屯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京城老鱼农业观光园是最大的加分项。如今,京城老鱼农业科技观光园已经成为了国家级水产养殖园区,除了观赏鱼,京城老鱼清水暂养、错峰上市的小龙虾,更是远近闻名,北京及国内几家知名餐饮连锁机构的鲜活小龙虾都出自这儿,年吞吐交易量达到175万公斤。园区还申请了“暂养技术”专利,配备了100个活鲜暂养桶,在把全国优质的水产品引到北京的过程中,最大限度保证存活率,让老百姓一年四季都能吃得鲜活水产。

小龙虾的市场繁荣,也带动了一批生鲜流通,新零售行业以及餐饮行业的崛起,先后解决本地区村民就业人数超过300人次,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效益。目前,西永和屯村相继推出了多个果品、蔬菜品牌,以及休闲农业、渔业的农事体验活动,有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未来,西永和屯村将继续借力社会资本,带动周边村庄形成一个以历史文化传承、美食民宿共举、科学农事体验、亲子健康养生、农鱼文化展示、观光娱乐购物为一体的闭环式精品旅游线路,吸引更多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