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农业科技 > 农科讲堂

安集海农民一半收入来自辣椒

2022/4/11 14:05:06

 3月29日,在沙湾市安集海镇博涵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大棚里,绿油油的辣椒苗铺满了地面,合作社负责人刘静蹲在地上仔细观察着它们的长势。

“2022年我们引进了8个辣椒新品种,就目前育苗情况看,长势不错。”刘静说。 

安集海镇被誉为“中国辣椒之乡”,目前,辣椒种植面积在5万亩左右,年产鲜椒12万吨以上,当地农民有一半收入来自辣椒。 

“近几年,安集海镇种植辣椒的面积没有增减,但产量和品质却在提高,这得益于品种的不断改良和种植技术的提升。”沙湾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高永健说,安集海辣椒已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从种植前端到销售末端,从卖干椒到生产加工和销售辣椒产品,产业链不断完善。 

目前,安集海镇有20余个辣椒品种,每年还会引进新品种进行改良替换。随着土地流转政策的深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力、科学种植全面展开,安集海辣椒的“身价”比其他地方种植的辣椒高出不少。 

成立于2016年的新疆广海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辣椒精深加工的企业。“我们通过订单的方式收购安集海辣椒,加工生产出辣椒酱,销售情况很好。”新疆广海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广州说,不久前,企业进驻国内一些电商平台,线上销售的渠道得到拓宽。 

“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会在农业全产业链建设上下功夫,探索‘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让安集海辣椒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安集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