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农业科技 > 农科讲堂

加强种业基地建设,全力助推种业振兴

2022/7/25 9:31:54

种子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农民收成,种子繁育基地是保障农业供种数量、质量的重要基础,为农民提供优良新品种,达到农业增产、农民丰收的目标,是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实现种业振兴的重要保障。近日,省农作种子站良繁部组织工作人员先后到互助县和都兰县查看了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 

在互助县,主要查看了马铃薯良繁基地和杂交油菜制种基地的建设,在对基地建设进行详细了解和查阅田间档案的基础上,深入田间地头,对互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杂交油菜制种基地的青杂5号、7号、12号、15号的长势进行了技术交流,对丰之源公司马铃薯繁育基地的青薯2号、9号、下寨65种子生产提供了技术指导,对互助县种子站小麦三圃田以及良种繁育田青麦10号等新品种进行了实地观摩,询问品种在各地区的适应性,详细查看了种子田的纯度,以及各乡镇面积落实情况。 

在都兰县,实地查看小麦良种繁育生产情况。对种植的青麦1号、高原437、青春38号、高原448、青麦10号等小麦品种的种子田长势、田间纯度、进行详细查看,并与都兰金穗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就目前良种繁育田的技术措施进行了详细探讨、以及在良种繁育方面遇到的困难进行交流,给都兰县提出了一系列技术措施。 

目前,两县良种繁育田长势良好,丰收在望。结合当前农作物生育期管理技术,要求两县下一步要做好田间去杂去劣,收获时严防机械混杂,严格规范种子繁育流程,保障良种繁育基地种子质量,把好质量关,保证优良种子颗粒归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