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农业科技 > 农科讲堂

“小池子”变“大格田” 增地又增收 鸡西市格田改造百万亩水稻

2023/8/31 10:24:53

近日,记者在鸡西市农业防灾减灾暨推进格田改造促进单产提升现场观摩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鸡西市已完成水田格田改造面积100万亩,累计投资1.61亿元,实现了种植面积、亩产量“双增长”。

从2020年秋天开始,鸡西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水田格田化改造要求,率先在全省实施了水田池改(现称格田改造)工作。鸡西市坚持把干、支、斗、农、毛各级渠系节水灌溉与排水系统、机耕道、防护林等建设和田间扩池改造工程相结合、相配套,整体规划,同步实施,做到田、渠、路、道同规划、同设计、同施工、同配套。在3年的干旱无雨及连雨内涝的自然灾害面前展现了独特优势,旱能灌、涝能排,排灌自如。在今年抗击台风“杜苏芮”和“卡努”中,体现出良好的抗灾能力。

鸡西市市属池田相对零散、碎片化,有的水田池子才一分地,对农业节水、节地、灌溉水利用率和作物生长环境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水稻田间管理、机械装备作业效率提升造成极大的不便。鸡西市制定了《鸡西市水稻田小池改大池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田成方、路成网、渠相通、林成行、道顺畅”的规划设计要求,统筹规划、因地施策、专班推进、协同联动,推动了池改组织实施。

在格田改造过程中,鸡西市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整理、先易后难、先局部后域区延伸拓展,由点及面,逐步形成灌区流域条田化、方块化。采取测绘、界定、施工、评估同步进行,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翻地作业、清淤平整等作业齐头并进,实行旱整水平相结合,宜旱则旱,宜水则水,宜改尽改。

鸡西市政府对于参与格田改造的种植户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地处平原区的虎林市、密山市,土地自然条件好,改造单池5亩以上的每亩补贴150元~200元,鸡东县和市郊区地处山区、半山区的,每亩补贴240元,极大地调动了种植户的积极性。城子河区阿之麦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共有420亩水田参与了格田改造,由原来的160个小池子改成了90个大池子,池田面积增加了1公顷多。

截至目前,鸡西市已经完成改造的100万亩水田,经鸡西农业部门测算,增加种植面积近3万亩,节省灌溉水15%,节肥、节药20%,农机成本减少12%,水稻亩产量增加10%。鸡西虎林市金健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800多亩水田通过池改后,水稻产量增加近1万斤。

鸡西市委副书记苑芳江在观摩会上表示:“鸡西市将突出规划引领,强化协同调度,继续高质高效推进格田改造工作。全市水田应改尽改完成后,将增加水田面积8万亩,产量可增加3亿斤,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鸡西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