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农业科技 > 农科讲堂

智慧美丽乡村建设:皋兰什川镇以数字力量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2023/11/30 9:26:37
上下泥湾村瓜果飘香,北庄村民风淳朴,上车村梨花如雪。什川镇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皋兰县,地处黄河河谷盆地,是兰州近郊宜居宜游之地。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在什川生根落地,新的设施、新的项目不断涌现,古老什川汲取了新的力量正在发生新的蝶变。这些改变不仅提升了居民的生活水平,也赋予了什川镇新的活力。农业科技园、乡村旅游点、现代化的农业设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什川,正在开启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近年来,皋兰县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发展路径,不断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城乡治理等领域数字化应用,释放数字乡村潜能,推动数字新动能向农村延展。

“数据显示,2023年什川镇接待游客中,外地游客占比最大的为陕西省,游客年龄多为80后、90后,出游形式以一日游为主……”

以上数据,来自什川镇建设的智慧乡村旅游服务平台。作为什川镇智慧美丽乡村建设及推广试点项目的一个重要集成平台,在甘肃省文旅厅和省委网信办的支持下,该平台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面向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乡村聚力行动示范村建设公益项目之一。项目建设包括一平台、四对象、五应用,即建成智慧乡村旅游服务平台,面向旅游管理机构、政府,旅游企业,游客及旅游企业从业人员及当地群众四类对象,实现公共服务、文化保护、成果创新及应用、电子商务、大数据分析五类应用。

在什川镇,数字乡村建设的魅力尽显。智慧乡村旅游服务平台的建设,使得游客数据得以实时分析,为游客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比如,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提前预警游客流量,避免游客在高峰期堵在村口。同时,通过了解游客的画像和偏好,可以针对性地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文旅数字化营销平台为本地村民和文旅企业提供入住开店、产品展销、直播带货等服务。文化赋能农特产品提升了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水平。

进入新时代,建设智慧美丽乡村,数字同样助力农业发展。因地制宜,什川镇发展精细瓜菜、优质林果、乡村旅游三大产业,什川软儿梨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名单。统一认证、统一编码的特产和文创产品尽显精致什川之美。凝聚着历史烙印和文化内涵的什川古镇,借助数字化的翅膀,成为了皋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