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农业科技 > 农科讲堂

肃州新技术新机械开启智慧农业新篇章

2024/1/31 9:52:58
近日,甘肃省肃州市首台设施蔬菜起垄覆膜铺管机和自走式秧苗移栽机在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惊艳亮相,开启智慧农业新篇章。

在水发浩海(酒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土壤栽培日光温室里,市区农业部门专家、种植户们共同围观设施蔬菜种植“新帮手”。伴随着阵阵机械声,机械化种菜秀精彩上演,一名技术员操作起垄覆膜铺管机在平整的土地上轻松展开作业,一次性完成开沟、起垄、铺设滴灌带、覆膜等多道工序;自走式秧苗移栽机在两名技术员的操作下开始打孔、移栽菜苗,值得一提的是,这台移苗机依靠电力驱动,不仅具有无污染、体型轻巧、便于操作等特点,还能自由调节移栽深度、速度和株距,每小时移栽3000—8000株菜苗,相当于人工移栽的10—20倍。

据水发浩海(酒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介绍,使用起垄覆膜铺管机和自走式秧苗移栽机进行机械作业,2个人半天就能完成一座1.2亩温室大棚的蔬菜种植,节约人工费用2000—3000元。

在去年11月底完成菜苗移栽的示范棚里,东西行向种植的6垄番茄苗长势喜人。移苗前,农业技术人员对示范棚进行了宜机化改造,解决了南北方向种植垄距短、机械进棚困难等难以进行机械化作业的弊端,为后续大规模化推广应用积累了经验。

下一步 ,肃州区将继续优化完善设施蔬菜种植宜机化技术,加大设施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力度,支持本土农机企业研发推广适用于戈壁温室生产种植的新机具新设备,为戈壁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农机装备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