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资源

临泽县:屋顶光伏坐享“阳光收益”

2023/5/26 10:29:22

近日,笔者来到临泽县板桥镇东柳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点,只见一块块光伏面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八社村民郭迎军拿着抹布反复擦拭硅晶面板。“去年5月至今,我家屋顶光伏板累计发电1.68万度电,收益5000元左右。入夏后,光照时间越来越长,收益肯定会更好。反正屋顶闲着也是闲着,还多了一条增收途径。”郭迎军高兴地对笔者说。

据了解,东柳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涉及东柳村沿路高质量住房32户,总投资144万元,单户投资4.5万元,接入10千瓦光伏太阳能板,发电量1.5万千瓦时,装机容量达320千瓦,年发电量约48万千瓦时,年纯收入13.88万元,年收益率达9.6%,回收周期10.3年。

“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绿色环保无污染,实现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为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促进群众增收和加快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东柳村党总支副书记刘海介绍,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能够充分利用屋顶资源,让农民在用上清洁能源的同时获得并网输电所带来的稳定收益,使屋顶光伏项目成为绿色富农的“理财产品”,切实改善农村用能水平和用能条件,有效支撑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快速增长。

同时,该区进一步健全养老服务网络,聚焦解决“一老一小一困”实际问题,加快养老服务机构、残疾人康复托养、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等爱心惠民项目建设进度,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志愿服务队伍,引导社会力量积极投身爱心事业、关爱困难群体,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出力、人人实干、人人奉献”的爱心甘州建设新格局。发挥榜样带动作用,深入开展文明示范创建,常态化推进身边好人、最美人物、陇人骄子等典型选树,深度挖掘爱心人士先进事迹,用榜样的力量温暖人、感染人,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探索开展“把爱带回家,暖心护成长”“请父母回家·请爹娘上楼”等一批特色品牌服务做法,让更多党员干部群众投身爱心志愿服务,不断提升爱心志愿服务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