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能源资源

春潮澎湃启新程

2023/5/6 10:24:28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伴随春日明快的步伐,新疆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一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4149.5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9%。 

不仅如此,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0.3%,增速高于全国75.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1.4%,增速高于全国16.4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13.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增速居全国第4位;在2022年同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高基数、高增长的背景下,一季度新疆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全疆14个地(州、市)财政收入全部正增长,10个地(州、市)增幅超过10%……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全力以赴拼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的结果。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自觉将发展放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去谋划考量,为全国经济大盘的稳中求进作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解答“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怎么干”这一重大课题。 

系统谋划 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站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岁首,面对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身处全国“百舸争流抓发展”的高涨氛围,在发展上实现更大作为,是新疆必须回答好的时代命题。 

新疆如何实现自身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审视、谋划、部署新疆工作,多次给出深刻答案。特别是2022年,总书记视察新疆时再次鲜明强调:“要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牢记总书记和党中央嘱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更加深刻地理解、把握发展对新疆的现实和深远意义,以系统思维和创新举措,谋划推动全年经济工作。 

新年伊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召开,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谋划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对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 

一个月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又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大会,全面安排部署了新疆“三农”工作。 

“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都要抓好”“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新疆在新征程上不能落伍、不能掉队”……一次次深刻谋划、一次次全面部署中,全疆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的共识进一步强化,思路更清、方向更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创新开展一系列工作,锚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持续发力。全区各地加大马力、铆足干劲,系统谋划推进重点任务。冰消雪融的季节里,天山南北春雷激荡,发展热潮涌动城乡。 

打造强劲发展引擎——“八大产业集群”,是新疆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核心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托。2023年以来,围绕油气、煤炭、矿产、粮食、棉花、果蔬等重点资源和产业,新疆加大力度推进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调研油气、煤炭、矿产等产业发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中国石油建立合作机制,推动加快油气增储上产,提升重要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 

企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与驻疆央企、区属国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100多个代表共商发展大计,解决企业发展面临问题,为企业参与支持新疆发展加油打气。 

注入强大发展动力——对外持续加大开放力度,对内积极融入国内统一大市场,新疆在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上下足气力。 

连月来,中亚多国驻华大使参访新疆,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就当前口岸通关、经贸往来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入协商解决,新疆开放力度明显加大。一季度,新疆大幅增长的外贸数据,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促进开放的努力写下最生动的注脚。 

3月底,中国新疆友好交流访问团历史性出访中亚三国,高层会晤深化合作意向,经贸活动开辟合作空间,中国新疆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区域协作联动,共谱发展新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先后赴甘肃、宁夏等周边省区学习考察,围绕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加强优势互补,深化产业合作,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实现更大发展。 

在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的铿锵步伐中,新疆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建设势头更劲。 

夯实强健基础支撑——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所系,关系新疆发展大局,关系各族群众民生福祉。新疆把水资源高效配置和合理利用作为重中之重,强力推进。 

2022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围绕水资源进行了前所未有的研究谋划,新疆水资源配置和利用发生了空前深刻变化。 

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成立水资源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进一步统筹资源力量,汇聚各方智慧,专题研究做好新疆节水、蓄水、调水文章。新疆水正在被科学高效利用,农业应灌尽灌保增产,工业运转有效保障,生态用水不断优化,水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快马加鞭未下鞍。3月下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就新疆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更为系统、更加精准的部署。新疆乌克昌、新疆南疆、新疆东疆、新疆北疆四片区分别召开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各地州市和兵团师市谈问题、说诉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领导和相关部门解难题、提建议,共同推进解决当下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新疆经济发展步入了新阶段。 

全力以赴 天山南北奏响奋进曲 

4月的天山深处,机械声隆隆作响。在G0711线新疆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施工现场,滚烫的沥青混合料均匀地摊铺在水稳基层上。一片春日新绿中,这条蜿蜒319.719公里的“巨龙”正慢慢披上黑色鳞甲。 

开年以来,拼项目成为全区上下拼经济、抓发展、谋未来的“关键一招”。 

甘泉堡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中国华电新疆北疆乌鲁木齐100万千瓦风光电基地项目首批162.1兆瓦风机并网发电,哈密—重庆±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新疆段在沿线五省(区、市)中率先完成核准前置手续办理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8.6%,增速比1—2月提高7.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13.5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位。 

“一季度投资较快增长,可以说是新疆经济的一个亮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徐建辉说。 

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对新疆经济起着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项目建设则是拉动有效投资的主要力量。 

“2023年,我们将继续发挥重大项目扩内需、促投资、稳增长‘压舱石’作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王岿然说。 

1月28日,兔年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便聚焦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安排一季度重点工作,全面开启奋斗模式,铆足干劲跑好开局“第一棒”。 

聚焦重点地州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持续开展推进项目建设“冬季打基础”、高质量发展调研服务、项目一线现场办公等服务攻坚系列行动,打牢稳增长基础。 

2月10日,新疆吐鲁番市在全疆率先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仪式。随后,新疆和田、新疆阿克苏、新疆喀什等地的重大项目也陆续开复工,全疆范围内迅速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潮。 

3月17日,2023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暨一季度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全区14个地州市70个标志性重大项目集中复工开工,启动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和有效投资关键作用,是新疆“全力拼经济”的缩影。 

一季度,新疆工业实现“开门红”。这背后,是从政策到企业、自上而下的多重“加力”。尤其是在企业端,广大工业企业抢抓发展机遇,创新经营理念,积极推进优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4月25日,新疆新业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新疆新业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一期4万吨/年聚甲醛项目建成中交。 

“这标志着新业能化成为名副其实的疆内现代煤化工‘链主’企业,在煤基新材料高端化、多元化中赢得了先机。”新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万征说。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头等大事”。新年伊始,新疆各地就围绕特色优势产业,聚焦“八大产业集群”,谋划打造招商引资项目,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 

一个个招商考察小分队肩负重任,带着精心准备的项目奔赴全国各地洽谈推介;一批批区外投资商纷至沓来,走进新疆各地企业、项目建设现场进行考察观摩,寻求合作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招商处处长朱晟介绍,一季度,新疆地(州、市)、县(市、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344批次,在疆内外组织开展推介签约活动51场次,邀请参会企业2466家,达成签约项目460个,总金额3918亿元。 

拿出“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放眼天山南北,到处都是这种蓬勃的朝气、奋进的干劲。 

新疆哈密市被誉为新疆东大门,是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百万千瓦级光电基地。一季度,新疆哈密市实现新增新能源装机容量42.925万千瓦。 

4月25日,在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三一(塔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首台风电机组正式下线,标志着试验区先行发展区首家企业正式投产运营。 

新疆和田市,全球规模最大的锂资源采选冶一体化项目正式启动。 

…… 

奋楫争先、乘势而上,“奋进之曲”高亢嘹亮。 

“首季经济运行良好开局的背后,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一系列行之有效政策的持续作用,亦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蒋小凤说。 

热潮涌动 市场活力持续释放 

“五一”假期来临,新疆旅游持续升温。携程《2023年“五一”假期旅游预测报告》显示:2023年“五一”期间,新疆订单同比增长超12倍。 

与此同时,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客流量显著提升。 

“年初以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航班变多了、工作更忙碌了,这种忙碌让人倍感充实。”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运行管理委员会(运行控制中心)运行指挥中心主任朱柏霖说。 

朱柏霖的充实背后,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据:一季度,新疆机场集团完成旅客吞吐量79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43万吨,保障飞机起降9.15万架次,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的94.6%、85.5%、110.8%。 

目前,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日均航班计划量578架次,同比增幅5.5%。新疆乌鲁木齐至北京、成都、郑州、杭州、上海、广州及重庆的直达航线每日5班次以上。 

新疆旅游之“热”、航线之密传递市场之“暖”。 

夜幕降临,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的南湖创造l if e潮活中心车水马龙。在集娱乐、休闲、餐饮为一体的园区内,“一座难求”已是常态。 

各地的热门商圈,“吃饭要等位、打卡要排队”场景再现,餐饮、娱乐消费恢复明显,电影市场加快复苏。 

2023年以来,新疆先后出台恢复扩大消费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深入推进“2023消费促进年”、“爱尚新疆、乐享消费”全民迎新消费节暨全球购·年货节活动等,通过政府支持引导、企业折扣让利、消费者受益的形式,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在日益升腾的烟火气中,一季度,新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0.50亿元,同比增长5.1%,增速比1—2月提高1.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新疆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给经济增长带来了活力。 

在霍尔果斯,乌兹别克斯坦籍商人帕兹尔丁·普尔开提第一次踏上中国国土,“感觉好极了,口岸通关很快,我们在哈萨克斯坦坐几个小时班车就到霍尔果斯了。”此行,除了传统中国百货外,他还想购买一批中国制造的工程车辆。 

仅用52天时间,2023年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开行中欧班列就突破1000列。一季度,霍尔果斯和阿拉山口通行中欧(中亚)班列数量、过货量实现双增长。 

人享其行、物畅其流。身处一线的企业最能感受到这种“热度”。 

“一季度,企业贸易额已突破2亿美元。”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说,2023年公司日均出口果蔬、日用百货超1000吨,同比增长30%。 

展会是观察经济的一扇窗口。 

3月20日,新疆乌鲁木齐“3·15”国际车展落下帷幕,交出亮眼“成绩单”,总计销售车辆16256辆,销售金额24.623亿元,人流量达35万人次。 

4月10日,海口,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如约而至。新疆交易团设立160平方米展区,组织22家企业向全球集中展示新疆名优特新消费品。展会期间,新疆交易团成交额达11.77亿元,超过前两届交易额。 

4月15日,广州,第133届广交会拉开帷幕,境外采购商比比皆是。新疆交易团达成意向出口成交额近4000万美元。 

…… 

万商云集。不仅新疆企业的身影更活跃地出现在国际舞台,更多国际展商和企业也将来到中国新疆,共享新的发展机遇。 

3月份,全疆企业纳税人户数为47.9万户,较2022年12月增加1.2万户,增加户数均为民营企业。3月当月,新增企业纳税人5000余户。 

“这表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积极成效,社会预期明显改善,市场信心得到有效提振,全疆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不断夯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洁说。 

这为稳就业提供了优质土壤。 

一季度,新疆城镇新增就业16.48万人,同比增长71%;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0.85万人,增长30.9%;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113.50万人次,增长13.8%。 

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也同步印证着新疆经济发展“成色足”。 

一季度“成绩单”超预期,如何提升经济发展后劲? 

“应重点围绕继续增强‘可持续性’和‘韧性’做好工作。”蒋小凤说,各地各部门立足各自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铆足干劲,全面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扎实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则至。 

当前,全区上下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坚持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凝心聚力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新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