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调研

树品牌创示范!天津中医药大学驻村工作队助力发展乡村集体产业

2023/10/8 9:29:18

“没想到我们的桃还能卖到网上,卖到外地,卖出品牌,看到大家都这么喜欢我们的桃儿,真是太高兴了!”这个夏天,蓟州区西水泉村的“水泉斤桃”火出了圈,村民看到这样的情景心里比桃子还要甜。

“水泉斤桃,因产在西水泉村,单个果实均在1斤左右而得名。成熟的果实底色粉红,50%以上果面着玫瑰红色,入口脆甜,桃香浓郁,果肉乳白,果汁丰满,含糖量在15%—18%。”天津中医药大学驻蓟州区邦均镇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工作队队长杨晓龙介绍起“水泉斤桃”头头是道,几年来参与“水泉斤桃”示范园建设项目,已经让他对其了如指掌。

几年来,天津中医药大学驻村工作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在邦均镇西水泉村,立足村庄实际,找准工作定位,集中力量发展村集体产业。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这里的桃子具备种植管理技术简单、产果期早、丰果期长的特点,特别适合推广种植。”杨晓龙介绍,工作队协助村集体于2022年建成了“水泉斤桃”示范园一期项目,共4亩土地,栽树近400株,2023年即产果约8000斤,2024年即可达丰果期,预计产桃约40000斤,有效提高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时,示范园二期项目已于2023年完成6亩土地600余株桃树的栽种工作,目前长势良好。预计2024年,两期示范园共可产桃约52000斤,2025年二期示范园进入丰果期,丰果期将持续10-15年。

“桃子种得好,更要卖得掉。”工作队从一开始就整体规划“水泉斤桃”的销售工作,他们多次走访同行业果园,认真汲取经验,将准备工作做在前面,将准备工作做充足。

在成长期,多次邀请目标客户到现场参观,让其切实感受“水泉斤桃”绿色、健康的生长过程,同时邀请高校团队专门设计品牌“LOGO”、包装礼盒版图,申请注册“水泉斤桃”商标,多渠道宣传推广,努力打造地标性品牌。

临近成熟期,上线多个小程序预售摸底,进入采摘期后,“水泉斤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精品单销、高端礼盒、现场采摘、尾果批发等多层次多途径销售,确保销售渠道畅通。

工作队驻西水泉村第一书记纪辰表示:“‘水泉斤桃’示范园建设项目既增加了村集体的经营性收入,又立竿见影的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已有周边村集体投入种植,同时,村内外多家农户已着手流转土地,跟进种植,联农带农效果明显。”

“水泉斤桃”示范园建设项目的成功给了工作队信心,他们又在村内开展酸枣示范园建设项目。工作队经多方调研走访,引进了“尹棘1号”酸枣品种,并在村内建设了种植示范园,该品种栽种后第二年亩产约200-300斤,丰产后亩产2500-3500斤。同时,依据西水泉村村落布局特点和临近盘山景区的地理位置优势,工作队邀请多个文旅公司来村考察,探索发展民宿项目,以期促进一、三产业融合,形成产业集群。2023年3月,西水泉村成功与天津春秋文旅集团签约“泉泉知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推进中。

杨晓龙说:“未来,工作队将继续携手村两委,不断完善‘水泉斤桃’示范园建设,总结种植经验、控制管理成本、拓宽销售渠道、提升经营收入。同时,探索多元化产业发展道路,以进一步保障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全力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