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调研

从农户视角看产业融合

2023/12/29 9:22:23
促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农业产业融合的关键在于农民,应以我国农业发展实践为基础,以促进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应首先关注农村和农民的利益。河北地质大学刘斐博士所著的《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户参与产业融合的效应研究》一书,从农户视角探索了助力产业融合的新路径,对于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等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该书在对已有产业融合理论、有限理性决策理论、产业组织理论和交易成本理论等梳理与归纳的基础上,探索了农户参与产业融合的基本特征与多维融合效应的运行机理。以谷子种植户为例,从技术、生产、市场以及收入4个维度构建农户参与产业融合的效应,分析比较不同样本区域、不同融合程度与模式以及不同融合环节的效应特征,依据理论分析框架与实证检验结果,有针对性地提出保障农户有效参与产业融合的政策建议,为各部门推进农业产业融合制度创新以及产业融合发展提供政策参考依据。

总体来看,该书有五方面特点。一是紧扣乡村振兴与农业产业融合的时代主题。既是对前期产业融合、乡村产业振兴研究的回顾与深化,也是从推动农户参与视角助力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探索。二是努力发展和完善我国农业产业融合理论。以理论剖析农户参与产业融合效应的内在逻辑机理为基础,建立比较科学的理论分析框架与实证分析体系,实证检验农户参与产业融合的技术、生产、市场以及收入效应,展现产业融合框架下农户技术选择、生产效率、市场能力以及收入变化的逻辑,丰富了产业融合理论与农户行为决策理论的研究内容。三是尝试构建我国农业产业融合的评价指标体系。该著作在界定产业融合概念的基础上,以谷子产业为对象,调研全国9个地区的产业发展现状,收集1058份农户调查问卷,立足谷子产业融合的现实问题与核心要素,构建科学、合理、可操作、有代表性的指标评价体系,有利于总结经验、挖掘问题,进而指引产业发展。四是运用科学合理的定性与定量研究方法。该著作综合采用规范分析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从技术、生产、市场以及收入4个维度构建农户参与产业融合的效应,客观呈现农户参与产业融合的现状,为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实践依据。五是提出推动农户有效参与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可行路径。依据理论分析框架与实证检验结果,有针对性地提出推动农户有效参与产业融合的政策建议,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可行性。

总之,该书是一部系统研究我国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微观问题的高质量著作,丰富和发展了产业融合理论的相关研究,为乡村振兴背景下推动农户有效参与产业融合提供了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