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金融

贵州农信金融扶贫精准发力

2015/10/23 11:26:14
发布时间:2015-10-22 14:57:02     文章来源:原创     点击量:15

贵州农信金融扶贫精准发力

贵州省农村信用社是贵州省资产规模最大、存贷款余额最高、支农支小力度最强、机构覆盖最广、从业人员最多的金融机构。这个“农”字头的金融机构以服务“三农”为方向,截至2015年8月末,全省农信社总资产达5516亿元,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885亿元、2873亿元,其中涉农贷款达2268亿余元,占总贷款的79%。

贵州省联社理事长宋锐表示,贵州省农信社能成长为全省金融龙头,关键是坚守“三农”金融主战场,秉持服务“三农”理念,与广大农民群众相互扶持、相互信任。“三农”是农信社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全省农信系统将进一步树立服务理念,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让农信社的根基更加牢固。

自2003年成立省联社以来,全省农信系统充分发挥“大平台”引领作用和“小银行”方便、快捷、灵活的优势,引导和鼓励全省各联社(农商行)积极创新金融服务,先后创立“农村信用工程”“农民工金融服务”“信合村村通”“金融夜校”等金融服务品牌,有效增强了服务“三农”的能力,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目前,贵州农信系统已建立近2200个营业网点、约2万个“信合村村通”服务点,农信营业网点覆盖城乡,金融服务通达村寨,已构筑起辐射全省的服务网络。为解决农民工服务“两头空”的问题,农信社还在广东、浙江、福建、江苏等地设立13个驻外农民工金融服务中心,为农民工外出和返乡的创业就业提供金融支持,通过创业能人的发展,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

宋锐表示,作为“农民自己的银行”和农村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如今贵州农信全力投身贵州扶贫攻坚“大决战”,围绕贵州省扶贫开发“33668”行动计划,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着力推进金融服务与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努力为贫困地区农户拓宽资金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夯实发展基础。

一方面坚持进村入户的传统,调查了解农户对金融扶持的需求,简化相关手续、加大信贷力度,支持农户发展优质特色产业,促进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扶持专业合作社及龙头企业扩大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支持返乡农民工发挥、转化技术优势和经验优势,回乡发展新兴产业,带动乡亲创业就业致富。

另一方面加快推进“互联网+智慧农信”,完善“信合村村通”服务功能,让农户在家门口就可办理新农保、涉农补贴提取、小额取现、水电费代缴、小额转账等业务。下一步,贵州农信还将试点小额自助贷款服务,真正把贷款送到百姓家门,畅通“送资金”渠道,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同时,在人流密集的社区设立“社区银行”“小微支行”“园区支行”,主动填补金融服务空白。以“贵农云”建设为契机,制定又专又细的“三农”金融服务方案,积极参与中国电子商务平台贵州版建设,搭建整合起涉农部门资源、“三农”可持续发展的大数据平台,为农村金融助推贵州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贵州省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