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金融

全国小法人银行首个绿色普惠金融标准化体系建成落地

2021/11/16 9:28:25

2016年,为深入实践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念,助力“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创建,湖州市成功申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同年5月,浙江安吉农商银行被确立为湖州市“绿色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示范点”,在全国地方性小法人机构中成立首家绿色金融事业部,开始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探索之路。两年来,该行立足地方实际,将普惠金融的良好基础与绿色金融的创新元素积极融合,明确以打造“绿色普惠标杆行”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绿色金融工作的先行先试。然而,该行在摸索中发现,当前社会各界和现行统计制度对绿色金融、特别是绿色信贷的关注更多聚焦在大型绿色项目,在小微企业和个人信贷上,关于绿色信贷的统计制度尚且缺失,小法人银行发展的“支农支小”普惠金融因缺少标准而成了绿色金融评价的空白区。

因此,探索建设小法人银行绿色普惠金融评价和服务的标准化体系,形成有依据、讲科学、可复制的绿色普惠评价标准体系是浙江安吉农商银行致力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全面打造“绿色普惠标杆行”的重要内容,将为地方性小法人银行发展绿色普惠金融贡献安吉经验,形成可复制的小法人银行绿色金融建设模式。

建设内容

2017年11月,浙江安吉农商银行与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启动“绿色普惠银行”管理项目,联合专家力量着手建设绿色普惠评价与服务的标准化体系,开启全国地方性小法人银行绿色金融新征程。

建设绿色信贷自动化识别与归类体系

以监管部门绿色信贷口径为总原则,结合地方产业经济特色,调研分析大量数据,建立符合浙江安吉农商银行实际的绿色信贷统计口径,并开发系统软件落地,采用映射技术在系统内实现投放的绿色信贷与与中国人民银行《绿色信贷统计制度》、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绿色信贷指引》、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湖州市《绿色信贷情况统计表》等各监管部门要求的绿色信贷口径对标识别,实现统计自动化。

建设绿色信贷环境和社会风险评估体系

围绕环境和社会风险,从产业表现、环境表现、社会表现三个层面,涵盖国家产业政策、浙江省产业政策、本行支持产业、环境信息、环境影响、环境改善、安全诚信、信息披露等八个维度建设绿色信贷风控体系,并作为客户绿色评级体系纳入授信准入环节,对信贷客户按照绿色友好类、蓝色基础类、橙色关注类、红色退出类四色分类。对绿色信贷大力支持、橙色信贷重点关注、红色信贷授信禁入,从利率、规模等政策方面开展金融政策倾斜,精细化服务、精准化管理,做好信贷资产风险控制保障,推进绿色信贷精准投放。

建设绿色信贷环境效益评估体系

基于地方行业特色,按照《节能量测量与验证技术通则》(GB/T 28750-2012)、《综合能耗计算通则》、《“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等21项国家制度规范,通过大量的现场调研、访谈、测算,制定出涵盖122个参数指标的环境效益测算体系,以定制公式和通用模式的形式分别覆盖了该行16大类行业投向和10大类行业分类,用于评估测算投放绿色信贷产生的节能、减排、固碳等环境效益情况。为方便环境效益评估测算,该行一方面开发移动PAD端,客户经理在贷前调查即可预测拟投放贷款可能产生的环境效益,确保在信贷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优先支持环境效益明显的绿色信贷;另一方面建成PC端管理系统,在贷后环节批量量化每一笔绿色信贷投放产生的社会环境效益,使小法人银行绿色普惠金融推动地方绿色发展的作用实现可视化。

建立绿色个人信用分体系

“绿色个人信用分”体系的建立根据个人信贷客户集中特点确定个人信贷客户绿色征信的信息收集维度,并针对信息数据较为完整的客户群体进行传统建模,针对信息数据较不完整的客户群体进行大数据建模。除了传统金融指标外,将客户的低碳出行、绿色信贷持有、垃圾分类积分、公益活动积分等各项绿色指标囊括进来,创建绿色信用征信库,通过快速搜索引擎和集成多源数据能力,动态察觉农村企业法人、股东、重要关系人或一般自然人的绿色征信情况变化,将绿色个人信用分运用到金融服务领域,通过主动增信、优惠利率等方式量化分析、积极引导,进一步做好地方金融生态的深化建设,带动群众主动树立起绿色征信的积累意识,自觉参与到绿色经济的建设中。

建设成果

当前,浙江安吉农商银行绿色信贷标准化识别体系已初步建成,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已开发完成并投入运行,功能囊括了绿色信贷自动化识别统计、绿色信贷环境和社会风险评估、绿色信贷环境效益测算三大模块,绿色个人信用分体系模型也初步建成,即待投入业务运营。通过系统运用,为该行2418笔企业信贷的投放提供了绿色评级分类的有力支撑,实现了绿色信贷的精准投放。截至当前,按照湖州市统计口径,该行已发放绿色信贷33.2亿元,占比所有贷款达23%。通过环境效益测算计量,投放的绿色信贷实现节能量超12万吨,二氧化碳减排量4.2万吨,对安吉当地生态环境保护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6月12日,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在湖州召开期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来到安吉实地调研绿色金融建设情况,在调研过程中观看了浙江安吉农商银行重点围绕小法人银行绿色普惠金融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工作汇报片,陈行长充分肯定了该行将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创新探索的意义,评价绿色普惠金融工作开展得很扎实、很接地气。

运用展望

绿色普惠金融标准化体系的建设过程使浙江安吉农商银行逐渐积累了较好的绿色金融专业知识与技术,对国内外绿色金融的相关政策更加熟悉,对绿色金融发展的市场前景具备更多的了解,对绿色项目、绿色信贷的识别也更加专业,这些都为该行后期进一步探索进军绿色金融新业务,包括绿色债券、碳金融、绿色保险等绿色金融市场做好铺垫,为该行绿色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蓄积内生动力。

把绿色普惠金融标准化体系建设的成果应用于服务体系,对外通过企业绿色评级引导企业绿化转型、通过绿色个人信用分引导公众树立绿色信用的意识,从而助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对内则通过将项目研究成果运用至信贷全流程管理的深化及日常绿色运营,使浙江安吉农商银行绿色金融业务从“专注”逐步迈向“专业”开启的新征程,大力推动向“绿色普惠银行”转型升级。同时为全国其他小法人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提供可借鉴的模板,充分发挥小法人银行践行绿色金融助推地方经济绿色发展的作用。(浙江安吉农商银行 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