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教育

乡村小规模学校个性化教学策略

2021/12/8 13:21:34

个性化教学与一般教学相比较具有较强的优点,个性化教学要求教师高度重视学生。个性化教学具有参与率高、范围广、模式丰富等特点。在乡村小规模学校高年级开展个性化数学教学,教师应以学生的个性差异作为教育的出发点,使每位学生都能成长为具备独立人格的人[1]。身心健康的学生才能成为自主创新的人,成为优秀人才。个性化教学方式具有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能够充分展示个性化教学的价值。

一、农村小规模个性化教学的优势

(一)教师对学生的关注度

在农村小规模学校中,一个班级约有十名学生,教师可以仔细观察学生的所有表现,确保师生之间的眼神交流,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注,从而积极投入学习[2]

(二)教学的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

农村小规模学校的个性化教学具有灵活多变的特性,因为班级规模较小,教师便于掌控班级情况,能够详细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习惯、方法、动机、兴趣及学习效率,所以无论个别、小组还是集体教学,教师都能有效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从而有针对性地选择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实现个性化教学与学习

(三)教学价值的体现

个性化的教学方式能够优化学生的人格,教师需要具备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想法,充分尊重每位学生。教师应保护学生的尊严,不能过于严厉地斥责学生,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个性化的教育方式要求教师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爱好,积极挖掘学生的潜力和优点,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个性教育[3]。为避免学生的特长被埋没,教师可以为记忆力好的学生安排背诵内容,让想象力丰富的学生编写数学小故事,让观察力敏锐的学生完成小发明,以便让所有学生都获得良好的发展。

二、农村小规模学校个性化教学策略研究

(一)完善教学资源和环境

1.建设美好的校园农村小规模学校大多分布于偏远地区,且自然条件极为艰苦,虽然规模较小,但教学设备较为齐全。在全面改革重组促进均衡的帮助下,农村小学校按义务教育标准进行分配。相关工作者只有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绿化校园,才能营造优美的环境,使它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2.装饰温馨的教室因为农村学生人数较少,教室空间大,因此,教师应重视教室环境的布置。在摆设桌椅的时候,教师应考虑多样性,可以在教室的后面设置不同的区域,如图书角、卫生角等。此外,教师应有序摆放教学设备,在窗台上放置绿色植物,让学生感到放松和快乐。3.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教师的素质学校应使用灵活的方式来对数学教师开展相应的培训,在个体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将小组学习与网络学习相结合,构建走出去请进来平台,根据国家培训计划和省级培训计划,提高教师的培训质量[4]。在农村小规模学校中,师资力量较弱,数学教师可能需要掌握所有的学科知识,所以,小规模学校的教师应该是全面的

(二)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

1.转换教学方式在传统的数学教学中,灌输式教学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个性化发展。教师将教材内容机械地传授给学生,使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参与性较低,学生对学习内容感知较差,不能较好地理解知识,不能将所学知识转化成自身能力。因此教师可以利用个性化的教学方式,将学习的主体地位交还给学生,根据学生的差异性来选取教学内容,并灵活开展教学活动,使学生真正投入学习中,增强学生的记忆力。2.将个体指导、小组合作和集体教学有机结合个体指导不但能够实现因材施教,还能促进学生的心理发展,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可以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交流,使师生关系更加和谐。学生在小组中,相互启发、分工合作,他们的学习主体性能得到充分体现。集体教学能有效地处理学生的统一性和共同性问题,节省时间和精力,不断加强教师的主导性。

(三)科学有效地安排教学过程

1.备课和课前预习教师应充分考虑学生的学习情况,按照数学学科的特征和学生差异来备课。教师在设定教学目标和教学活动时应体现出层次感,使不同的学生都能掌握数学知识。在安排课前预习时,教师应对各层次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如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应重视突破学习困难,学习能力较好的学生应注重学以致用。2.提出问题和测试教师在教学中合理提问能够有效判断学生的学习情况,因此教师可经常使用提问、测试等方式。数学检测应具有随机性、层次性和启发性,为每位学生提供平等的机会,让所有学生都能够展现自己。教师提出的问题应与学生的水平相匹配,以免打击学生的学习热情。3.进行作业和课外辅导教师应通过书面作业、动手操作和社会实践,让各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锻炼。在个性化教学中,教师应当面批改数学作业,并有针对性地指出学生作业中出现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展示个性化教学的价值,全面落实一对一教学,有效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

(四)创设多元的评价机制

如今,一些教师仍然把考试成绩作为对学生评价的标准,这不利于素质教育的推广。教师被迫开展应试教育,加重了学生的学习压力,导致学生对数学学习感到厌恶。因此,要开展个性化教学,教师必须构建新的评价制度,从学生思想品德、学习成绩、身体健康、劳动技术、社会实践等各方面展开评价,使评价更具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