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物流传真

山东高速量质并重跑出“加速度”

2021/12/10 14:39:28

10月27日,山东济泰高速公路建成通车;11月26日,董梁高速公路董家口至沈海高速公路段建成通车;11月30日,临沂至滕州高速公路、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东线小许家枢纽至遥墙机场段改扩建项目启动建设……

《山东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山东高速公路通车及在建里程预计达到1万公里。近年来,山东交通在持续加密高速路网、提高互联互通能力的同时,同样注重质的提升——制定服务区建设方案,改善出行体验;科技赋能,打造更智慧的路;节能减排,建设更环保的路。

服务区化身综合暖心驿站

近年来,山东的路越拓越宽、越修越畅,预计到“十四五”末,全省高速公路双向六车道及以上通车里程占比将达到36%。除了提升“行”在路上的体验,“停”在路上的感受也将大幅改善。

12月初,记者走进京台高速公路曲阜服务区,一座模仿博物馆造型的建筑物映入眼帘,青砖黛瓦、古色古香。置身其中,不仅能品尝特色小吃,还能感受非遗文化的熏陶。

“从2016年以来,集团累计投入64亿元,完成了近140对服务区的提升改造,5对服务区获评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山东高速服务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冰告诉记者,山东高速集团综合考虑车流量、自然环境、人文资源等因素,优化提升全省服务区整体形象。

如今,短暂逗留的歇脚地已变为功能齐全的高速公路综合暖心服务驿站。在宁阳服务区,停车场智能导航系统能提示停车位置和空余数量,方便司乘停车;新汶服务区建成客货车司机专属服务功能区,设立大件运输车辆休息点,配备胶囊仓、健身器材等设施;潍坊西服务区借助交通区位优势进行现场直销,实现了产品从农户地里直接到司乘手中,帮助农户在家门口增收。

智能建造提升安全管理效能

沿着京台智慧高速公路向济南方向行驶,夜幕中,若干条绿色射线从前方投来,让人精神一震。这是该高速公路特意设置的防疲劳激光光幕,在不影响驾驶员视线的前提下,通过光线来“刺激”双眼,缓解单一的行车环境带来的视觉疲劳,降低行车安全风险。

除了防疲劳激光光幕,京台智慧高速公路还融合5G、大数据、物联网、北斗定位等前沿技术,建成了全国首个省域级智慧高速公路云控平台、全国里程最长的开放式车路协同试验路段和全国首条全向/定向毫米波雷达融合路段。

为践行智能建造理念,山东高速集团创新研究基于数字化的绿色建造关键技术,打造了全国首个改扩建高速公路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山东省内首条推广装配式桥涵结构高速公路,构建了“建设全过程智慧管理平台”,全方位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实现对关键工序、试验室数据、特种设备等全过程监控,显著提升安全管理效能。

光伏发电节能减排

作为山东首个采用海绵工程设计的服务区,青银高速公路济南东服务区集成应用了低碳建筑设计、污水资源化处理、透水路面铺装等技术,实现了雨水收集利用、生活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

“在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前,我们重视生态选线,通过改线避让、以桥代路、以隧代路的方案,推动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山东高速集团总经理助理、工程管理部部长刘洪武介绍,以济南至潍坊项目为例,为保护沿线生态,项目桥隧比达到了40%,每公里投资为2.6亿元。

依托所辖高速公路沿线资源,山东高速集团大力推广光伏发电。截至目前,山东高速能源发展公司在建、建成光伏电站装机容量335.5兆瓦,合计年均发电3.68亿度,实现年减少煤炭消耗11.6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32.7万吨。

济青、京沪、京台高速公路等改扩建项目,采用大掺量RAP沥青路面冷再生、温再生技术,实现沥青铣刨回收率100%,路面再生利用率达70%以上;京台、京沪等改扩建工程还开展了废旧梁板再利用研究,形成一套成熟的既有板梁桥利用评价方法,最终保留全线旧桥梁板1.2万片,节约资金近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