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金融

看安徽农担如何解决“成长的烦恼”

2022/1/11 11:13:13

乡村振兴道路上如何更好地为产业服务,成为各地探索的命题。安徽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农担公司”)创新推出“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模式,以期提高产业扶持的精准、深度与规模,一经推出便受到农业主产县区的青睐。让我们以怀宁县蓝莓产业为样本,一探“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究竟如何扶持乡村产业发展。 

由“产品”到“产业”,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发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振兴需要金融资本支撑,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蓝莓是安徽怀宁县的特色产业,地方政府一直想把产业做大做强,先后出台种植补贴等多项支持政策,但实现规模化生产仍然存在一些痛点和难点:蓝莓种植前期投入大,每亩投入高达1.6万元;周期长,3到5年才能挂果;风险高,在生长过程中受到自然灾害影响较大;融资难,缺少抵质押物等有效担保。虽然政府有意愿、产业有基础、发展有前景,但仍受到市场投资能力不足、金融供给意愿不强等瓶颈制约。 

“2016年全县种植蓝莓面积仅3000多亩。这些年,市场上生鲜蓝莓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此外蓝莓还可以开发花青素等一系列高附加值的加工产品。而目前国内市场这一块的开发尚是空白。”怀宁县委书记余学峰介绍。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遭遇瓶颈,蓝莓种植户苦于没有资金不敢贸然投入,地方政府想扩大产业规模提质增效有心无力。安徽农担公司在得知怀宁县的发展难题后迅速对接商议,提出“建设+运营”方式,发展乡村产业新模式,通过双招双引,把全产业链项目推向市场,引入更多的优势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链的各环节。 

“怀宁蓝莓发展已经具备一定产业的基础,地方政府有决心和责任积极担当推动这个产业发展。安徽农担公司立足乡村特色优势资源,量身定制提供全产业链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服务。在这种背景下,两者不谋而合。”安徽农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方习利介绍,“安徽农担公司发挥政策性担保功能,以市场的逻辑建立乡村产业投融资机制,推动乡村产业规模化生产、组织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以资本的力量促进产业发展,实现兴业富民强镇壮村;以平台的思维打造政银保担企联动支农平台,打通供应链、产业链、生态链、价值链,开辟农村金融服务新路径,着力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生态圈和农村金融服务生态圈。” 

由“一产”到“三产”,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 

眼下正是深冬。穿梭在怀宁的各个乡镇,蓝莓树上成片的红叶格外鲜艳装靓着满山遍野。昔日长满杂树野草的荒坡已变成“生金”的蓝莓园。 

黄墩镇是怀宁的蓝莓第一镇。它把蓝莓产业作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鼓励村(社区)大胆实践,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引导村民小组积极探索资源开发型、股份合作型、服务增收型、项目带动型等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并推进蓝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该镇种植蓝莓达1.5万亩,先后引进了43家规模种植企业,5家蓝莓产品深加工企业,总投资额达5亿元。基本形成了以种苗繁育、规模种植、批量保鲜、蓝莓深加工为主要环节的产业链。该镇已形成蓝莓种植、加工及休闲观光三大主导产业和“三区九园”的总体格局,并以蓝莓的特色产业为主题,建设蓝莓特色小镇。 

14.5万亩的怀宁县独秀乡村振兴示范区雏形初现。以黄墩镇为中心,涉及5个乡镇,项目计划总投资12.67亿元。“我们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来到怀宁打造独秀蓝谷农旅风情小镇,未来融合一二三产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福建省春天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万欣介绍。 

不同于以往的农业担保,“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就是将农业担保服务领域由一产扩展到二产三产,推动农业产业从单一种养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更好发挥乡村农产品供给、生态屏障、文化传承等功能,促进三产融合发展。 

由“短贷”到“长贷”,匹配农业生产周期 

蓝莓种植前3年只有投入,没有收入。如果没有对选准了的产业项目不放松的坚强意志,是不敢抱蓝莓这个“金娃娃”的。而没有农业信贷担保的托底保障,金融机构也同样不敢往这个“篮子”里投钱。 

借助安徽农担公司强有力的加持,怀宁蓝莓吸引了一家家金融机构纷至沓来。针对银行涉农产品贷款期限与长周期农作物的生长周期、销售周期严重不匹配等问题,金融机构专门设计匹配性适应性担保产品。 

“股东背景有实力。主要控股股东是怀宁县财政出资的国有独资公司,县四大平台公司之一,同时引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元素,盘活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还款来源有保障。乡村生态发展公司的运营模式通过招标具有丰富的蓝莓种植经验,具备一定的技术、市场和管理优势,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进行托管,收取托管企业的托管费用作为还款来源。同时,怀宁蓝莓产业带动一二三产业的共同发展,具有良好经济效益,担保采用安徽农担公司保证担保,担保公司实力雄厚。”中国农业银行怀宁县支行行长张俊介绍,正是基于对这三点风险防控的考虑,2021年初对怀宁县金鸡山、马枫等6家乡村生态发展公司申报“蓝莓特色贷”,得到省分行大力支持,并突破相关制度,于2021年4月30日成功对6家乡村生态发展公司放款3690万元,期限9年,前3年只还利息,利息由财政补贴,解决银行资金“短贷长用”的问题。 

由“分散”到“规模”,壮大村集体经济 

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模式建立了政府引导、集体组织主导的农业项目投资运营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引领作用,村集体经济组织以土地使用权或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与县国有平台公司共同组建合资公司,让土地资源走上组织化的市场道路。村合资公司委托县平台公司通过公开招标,引入有运营能力和管理经验的专业化社会资本,采取建设+运营的模式建设和运营产业项目。项目经营所得由托管公司收取,并按期向村合资公司支付承包费。县政府通过贷款贴息、产业补贴、跟踪服务等政策大力支持产业发展。为加强风险管理,托管公司须缴纳项目建设和承包托管期的履约保证金,以对冲违约风险。通过这项工程的开展,村集体组织将拥有实物资产,有力盘活了土地资源,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安徽农担公司授信总额5.59亿元,其中村级集体助推工程授信3.65亿元,提质增效工程等4大工程授信1.94亿元,有力助推县域蓝莓产业发展“五大”工程(村集体经济发展助推、冷链物流、种植提质、品种培育、深加工)发展。 

“到2025年要把蓝莓面积扩大到10万亩。通过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做大做强蓝莓特色产业,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县乡村公司的升级发展。”怀宁县委副书记刘存磊介绍说,实施蓝莓产业发展四大工程目的是达到多方共赢。 

“未来,我们还将围绕安徽省委、省政府推进乡村振兴开展的重心工作打造一系列产业链。通过创建农业全产业链,推动农业从生产向链条、从产品向产业、从环节向体系转变;通过双招双引,引入更多优势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到产业链的各环节中;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实现兴业富民强镇壮村。目前已在全省19个县(区)创建了22个产业链,涉及1254个村集体,融资需求达98亿元,实现发展一片特色产业,扶持一个龙头企业,培育一群新农主体,壮大一批集体经济,带动一方农民致富。”方习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