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金融

深耕普惠金融 赋能乡村振兴

2022/1/5 9:56:14

“我们合作社起步阶段的第一笔资金就是政府协调支持的,现在我们要扩大规模、调整产品结构,又得到了政策扶持。”卢氏县丹盛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海洲激动地说。

今年,了解到该合作社在扩大规模、加快转型升级中出现了资金短缺情况,卢氏县金融服务和大数据中心与卢氏农商银行第一时间来到合作社进行了实地考察,并结合现阶段优惠政策,为其发放“政银担”贷款200万元,给予其最大利率优惠。

近年来,三门峡市坚持“双轮驱动”抓实金融帮扶工作,一手抓精准扶贫企业贷款,一手抓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

2017年,卢氏县瓦窑沟乡金庄村贫困户黄怀敏利用卢氏县金融扶贫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发展香菇、连翘、猕猴桃等种植产业,2018年顺利脱贫。2021年,除了申请5万元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黄怀敏还申请了10万元“惠农e贷”用于发展产业,现有产业项目7个,年净收入10余万元。

黄怀敏持续受益的故事,反映了当地扩大政策覆盖面、大力推广普惠金融的效果。卢氏县在落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的同时,大力发展“新型政银担”业务,持续加大对一般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并给予财政贴息。

在脱贫攻坚中诞生的金融扶贫“卢氏模式”有效破解了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地难题,解决了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启动资金问题。今年以来,三门峡市着眼深化提升“卢氏模式”,聚力做实金融服务体系、做准信用评定体系、做优风险防控体系、做强产业支撑体系,持续推动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性和优惠性,提高覆盖率和满意率。

截至2021年10月底,三门峡市当年新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7708户3.41亿元,新增精准扶贫企业贷款42笔23848.4万元,全市涉农贷款余额461.33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6.65亿元。

有了金融活水,三门峡市近年来坚持把产业扶持作为主攻方向和根本之策,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产业发展方向上探索实践,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动力。

陕州区大营镇寺古洼村曾有贫困户445户1453人,在二仙坡绿色果业公司带动下,该村90%以上的农户从事苹果种植业,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如今的寺古洼村,水泥路宽阔平坦,统一规划的两层楼房整齐漂亮。

这是陕州区抓好苹果产业,创建绿色果业基地,点面结合提质增效的结果。卢氏县通过升级香菇及食用菌、连翘及中药材、果品、畜牧、钙基新材料等五大产业,夯实发展后劲;渑池县围绕花椒、辣椒、丹参“双椒一药”,深挖产业潜力,筑牢增收基础……

如今,一批特色产业在三门峡各地发展壮大,成为当地群众增收的致富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