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农村调研

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2022/2/23 10:39:22

我来自农村,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是我最大的荣幸,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一直扎根农村,倾听民声、认真思考,积极建言献策。 

农民出身的我最关心的就是“三农”问题,履职期间,我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等,宣讲党的政策,收集民意,反映民声。 

2019年,我在农村调研时发现,“卖难”依然困扰着一些农民,有些农民找不到销售农产品的渠道。我们合作社将种植、销售统一管理,再与商家洽谈达成销售协议,有效降低了种植、销售风险。我认为合作社能够沟通买方和卖方,是个很好的桥梁。于是在全国两会期间,我提出充分发挥合作社作用的建议。 

在对涉农企业调研时我发现,一些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合作社面临贷款难、贷款期限短等问题。我建议出台政策,延长贷款期限,让企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这些建议我都带上了全国两会,并得到了关注。 

在大量走访调研中,我深深感到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以合作社为例,2020年底我已经建了一座淀粉厂,并开始试生产。2021年,我将依托援疆项目建设一座保鲜库,这样就能扩大马铃薯种植规模,带动更多农民增收。 

在农村调研时,我发现农村基层组织存在力量薄弱、村干部年龄偏大等问题,我认为实现乡村全面、稳定的振兴,必须吸引更多高学历的年轻人到基层来,充实基层力量,为乡村振兴提供新鲜“血液”。 

在2021年的全国两会上,我根据自己调研的内容,围绕乡村振兴形成了多个建议,期待这些建议能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